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出行提示
出行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中秋國慶出游 
提高安全意識 加強自我防范
發布時間:2019-09-12 11: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12
  2019年中秋節、國慶節將至,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提高安全意識,加強自我防范。
  一是關注出行提示,做足行前准備。關注旅游、外交、氣象、交通等部門發布的出行提示,謹慎前往交通、治安、衛生、氣候條件不利的旅游目的地,可選擇錯峰出行或非熱門旅游目的地。合理規劃出游線路,選擇有經營資質的旅行社、酒店、游樂場所和有營運資質的交通工具。自駕游出行前,仔細檢查車況,並檢查相關證件、保險是否齊全有效,確保行駛安全。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急救常識,准備必要的常用藥品,建議購買旅游意外保險。出境游客還應充分了解目的地法律法規、宗教文化傳統、風俗習慣及我駐該國使、領館地址和聯系電話等。
  二是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防范能力。避免隨身攜帶大量現金,乘車、參觀、購物時避免人包分離。避免前往人煙稀少、通信不暢、未對外開發開放或有安全隱患的區域,盡量結伴而行,避免獨自、夜間出行。不輕易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物或飲料,謹慎與陌生人搭訕或隨其前往其他地點。出境游客要隨身攜帶並妥善保管好出入境證件、信用卡,注意防范信用卡盜刷風險。切勿為陌生人攜帶行李或物品,避免不知情中為他人攜帶違禁品而違法。出行期間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系,及時向其更新自己在外旅行日程、聯絡方式。
  三是關注交通安全,遠離危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游時,切勿擁擠推搡,不要攜帶違禁物品。行駛途中系好安全帶,提前了解安全錘、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門窗位置,掌握緊急逃生正確方法。乘坐出租車或網約車要加強防范,拒絕乘坐黑車,不與陌生人拼車。自駕游要杜絕疲勞駕駛和酒後駕車,控制車速,注意禮讓。行人過馬路應走人行橫道,注意來往車輛,勿闖紅燈,文明出行。境外租車自駕游應提前了解所需證件和材料,切勿隨意將身份證、護照等當作抵押物。出行前合理規劃出游線路,詳細了解路況及當地交通規則。遇到行車右舵左行的國家和地區,時刻謹記習慣和中國不同,熟記當地報警、急救和高速公路求助電話。
  四是注意用火安全,防范火災風險。秋季來臨,氣象、物候條件不利因素增多,重點地區森林草原火險等級高於常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復雜嚴峻。旅游過程中,不帶火種上山,不在草木繁盛、樹葉堆積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煙、燒烤或者使用明火。自駕游要提前檢查車輛的油路、電路是否安全,隨車滅火器是否完備好用,切勿裝載煙花爆竹等可燃易燃物品。入住賓館酒店時,盡快了解火災逃生線路,熟悉安全出口方位,杜絕躺臥在沙發上、床上吸煙等行為。一旦發現火情,迅速撥打火警電話,說明起火地址、著火物質、火勢大小等。
  五是慎選高風險項目,保持理性消費。參與游玩項目時,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謹慎選擇高風險旅游項目,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參與活動前仔細閱讀項目相關提示,不參與自身身體、年齡條件等不適宜或管理人員不建議參加的項目活動。參與項目活動時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范,聽從工作人員指揮,不擅自行動,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舉動。購物時,選擇正規購物場所消費,不沖動、不盲從、不跟風、不攀比、不貪小便宜,不從事非法代購活動。出境游客在海關規定允許的范圍內,攜帶現金、藥品和其他物品出入境,並如實申報。 
  六是文明有禮出游,合理合法維權。樹立文明出游意識,愛惜生態環境,不隨地亂扔垃圾,不隨意投喂動物、踐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不在公共場合吸煙,不推搡擁擠,不追逐打鬧。保護文物古跡,愛惜公共設施。旅途中疑似發生侵權行為時,妥善保存證據,依靠各類訴求渠道,合理、合法維權。如遇旅游服務質量糾紛,及時撥打全國旅游服務熱線號碼“12301”進行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