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山东五音戏:“五位一体”保护传承显成效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走进山东省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五音戏名家吕凤琴正与青年演员打磨传统经典剧目《赵美蓉观灯》片段,2月9日,她们将赴河南参加首届稀有剧种互联网公益晚会。与此同时,为了迎接2018年的文化惠民演出,剧院演职人员也都在悉心准备。
    参加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创排戏曲微电影《拐磨子》,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细数刚过去的一年,淄博市五音戏剧院院长马光舜用了“忙碌”一词。
    近年来,加大精品创作、推动剧种研究、拓展传播途径、夯实民间基础、进行数字化保护记录,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形成了“五位一体”的五音戏保护传承模式,为剧种发展带来新气象。
    创研结合,“两条腿”不偏废  闷头唱戏、不问家底,总演老戏,新作品尤其是精品匮乏,此种情况在基层戏曲院团十分普遍。为破解这一局面,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坚持创作、科研相结合,既盘活了一系列传统资源,又为剧目创作带来活力。
    作为肘鼓子声腔的一支(西路),五音戏与柳腔、茂腔、扽腔等剧种属于同一个声腔体系,有《赵美蓉观灯》《站花墙》等许多共有剧目。立足地方戏振兴和传承,从传统剧目或古典故事中取材,是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剧目创作的一个特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紫凤》便是依托传统戏《换魂记》再度创作,通过把土地爷偷改勾魂令牌、判官主持正义、“换魂”“还魂”等传统架构与现实元素结合,凸显公平、正义等当代内涵。
    “淄博是蒲松龄的故乡,聊斋故事已融入风土民情,深受群众欢迎。剧院已连续创作系列‘聊斋戏’8部,包括来源于《聊斋志异》的传统戏《墙头记》《姊妹易嫁》及新编戏《云翠仙》等。”马光舜介绍,根据《聊斋志异》中的《珊瑚》故事,目前,该院正进行新剧目打造。
    在激活传统、发掘创作源泉的同时,淄博市五音戏剧院还加强理论研究,为剧种后续发展提供更多可能。2016年,剧院与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签署《传承与发展五音戏科研合作协议》,启动“齐文化视阈下五音戏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就五音戏的发展流变、地域文化特征及语言、音乐特色等进行系统考察。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档案·五音戏》《五音戏传统剧本精选集》等专著也已结集出版。
    活态传承+静态展示,筑牢发展根基
    “历史上,淄博境内流布的剧种很多,有人们熟悉的吕剧、京剧、五音戏,也有已经消亡的转转调等。就目前发展较好的剧种来说,依然面临不同情况的危机。”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副院长毕金奎坦言,鉴于传统艺术传承的迫切性,2014年起,剧院启动实施五音戏艺术文献、演出音视频数字化及数据库建设。“数据库收录了自上世纪30年代至今,历代五音戏艺术家的舞台演出及教学、传习活动,亦可为后续创作研究提供遵循。”毕金奎说。
    整理家底的同时积极亮出家底,进一步拉近了五音戏与大众的距离。2017年12月,山东首家现当代戏曲名人专题纪念馆——鲜樱桃纪念馆开馆。通过艺术家捐赠、剧院收购、影印复制等形式,该馆收集展出五音戏泰斗鲜樱桃的戏装、唱片、书画、影像等实物300余件,其中大多数展品是首次对外公布。“通过常设展览,有助于人们了解鲜樱桃戏比天大的精神,也为更多观众认识五音戏提供了方便。”淄博市文广新局局长周茂松说。
    开展抢救性记录的同时,夯实五音戏传承发展的民间基础也被摆上显要位置。前不久,在淄博市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堂五音戏参与式体验课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五音戏为什么叫肘鼓子戏”“五音戏怎么发声”……面对这些问题,演员们热心示范,耐心解答。
    马光舜介绍,从2009年起,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启动五音戏进校园工程,由名家指导编写《淄博市中小学美育资源系列·走进五音戏》校本教材,每年进校园辅导几十场。此外,剧院还联合中国戏曲学院、青岛大学等高校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拓展五音戏进校园的途径。
    跨界探索,剧种传播多样化
    不囿于传统、不盲目创新,但理念要紧跟时代,这是淄博市五音戏剧院演职人员的共识。近年来,借助跨界交流融合,剧院积极拓展五音戏的传播途径,带动了不同剧种间的交流与学习。
    《拐磨子》是一出五音戏传统戏,展现一对小夫妻在推磨、烧火、压豆腐的忙碌中说唱逗乐的质朴情趣。以此为素材,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以戏曲微电影手段再创作,借助“戏中戏”的形式把现实人物(兰花和钢子小两口)和戏中人物(磨豆腐的夫妻)巧妙编织,展示了当代戏曲人的生存境遇与艺术追求。2017年11月,该片获第二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最佳戏曲微电影奖”。“通过新媒体手段开通一条让更多观众了解中华文化的通道,让传统经典重放异彩,是我们进行跨界探索的初衷。”演员路萌说。
    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剧院还采取“以院带团”的形式,与民间剧团形成合力,进一步扩大剧种知名度,提升淄博“齐文化”影响力。2017年10月,该院帮助淄博市聊斋俚曲剧团完成《少年夫妻老来伴》创作,该剧参加第五届淄博市新创作小戏优秀剧目调演并获一等奖。日前,双方已经启动新编俚曲戏大戏《般阳桥》创排,进一步推进“以院带团”模式探索。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