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省文化厅举办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2018年1月31日,省文化厅举办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了主要活动安排及相关情况,省文化馆负责同志介绍了省文化馆的相关活动。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山东省文化厅将于2月6日19:00在历山剧院举办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邀请运河沿线有关省(市)和我省部分非遗剧(节)目进行展演展示。同时还将启动或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非遗故事”大赛、“我身边的非遗”全省微视频大赛、“走进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全省剪纸专题展、“齐鲁风韵?匠心传承”——首届山东非遗传统技艺大赛、迎新春灯谜会和元宵佳节文艺演出等。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将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据初步统计,全省将举办各类活动700余场,观众将超过1700万人次。比如济南市将举办非遗传承成果展、非遗展示体验活动、传统戏剧专场等;青岛市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年——生肖剪纸”互动体验活动;淄博市将举办2018元宵晚会、2018年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大型灯展、淄博琉璃烧制技艺展销展示等;枣庄市将举办“闹元宵”民俗文化大拜年活动;烟台市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胶东花饽饽民俗展;潍坊市将举办第三届中国·潍坊年画节;济宁市将举办“第三届“千年运河曲声扬”曲艺汇演;泰安市将举办大汶口工业园庆新春大型灯会;菏泽市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地方戏曲非遗传统经典剧目下基层演出;省艺术研究院将组织曲艺传承人下乡演出;省柳子剧团将赴临沂、潍坊等地进行演出;省京剧院将举办近20场经典剧目演出;省吕剧院将赴菏泽、滨州等地进行演出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多样,群众广泛参与。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扶贫脱贫、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主动推进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逐步建立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制度,我省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73项,省级名录751项,市级名录2990项,县级名录9369项。现有国家级传承人51名,省级传承人296名,市级传承人2063名,县级传承人5916名。二是传承活力得到增强。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省文化厅举办15期培训班,培训650名传承人,加上各地延伸培训,共培训5000多名传承人。三是推动传统工艺振兴。1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工艺振兴目录;3家企业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共有68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在4家企业设立山东省传统工艺工作站,在2家高校设立“山东省传统工艺重点实验室”。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0万个,年营业收入1267亿元,利税135亿元,从业人员300万人。四是实施抢救性记录工程。对35名国家级传承人,5名75周岁以上、年老体弱的省级传承人进行抢救性记录。五是推进整体性保护。全省有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9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省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