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省文化馆开展“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留守儿童剪纸体验课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3月27日,“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留守儿童专场在济南市育才小学举行。

  剪纸是一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表达了劳动人民质朴的审美爱好。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这项传统民间艺术,省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范金枝老师走进课堂,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剪纸课。

  由于孩子们平时参与这样的体验活动比较少,他们兴奋的脸上又流露出几分忐忑,来自山大电气学院的志愿者们帮他们调整心情,尽快适应体验活动。范老师首先教给孩子们拿剪刀的姿势和要领,然后将事先设计好的剪纸材料发给大家,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开合剪刀,他们剪纸的动作专注又轻柔。在范老师耐心的指导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同学们剪出了憨态可掬的小狗作品。范老师赞赏孩子们的创新:“孩子们的想象力很丰富,希望他们能经常剪纸。这样可以通过手部肌肉的锻练,增强协调性、灵敏性,使孩子变得心灵手巧。”孩子们在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快乐,还收获了自己的劳动果实,感受了传统文化的氛围,进一步领略了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