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中华绝技——山东泰山皮影走进韩国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本月27日至2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首尔市钟路区厅共同主办的“中华绝技——山东泰山皮影”表演亮相韩国,分别于首尔钟路区居民中心、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首尔大学路剧场举行演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韩国国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院院长赵现钟、首尔钟路区区厅长金永椶以及韩国非遗专家、文化爱好者和首尔市民、中小学生数百人观看演出。

  2011年,“中国皮影”项目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材料,顺利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历史悠久,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它以其雕刻精美的艺术造型,奇妙精湛的演出技巧,委婉优美的音乐唱腔在众多的皮影流派中一枝独秀,享有“中华绝技”的美誉,在国内外颇负盛名。

  作为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也是中国皮影艺术的集大成者,70岁的范正安在完整的保持泰山皮影传统的基础上,又广泛的吸收了西河大鼓、山东四板书等表演技艺。特别是继承、改进了一种能够同时操纵、演唱和伴奏的表演方法,该方式需要表演者在同一时间“脑里想着词儿、嘴里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相当于五官、四肢、头脑一刻都不能闲着——这就是“十不闲”皮影戏,即“皮影独角戏”。

  2007年,国家文化部有关专家调查后宣布,泰山皮影中的“十不闲”皮影戏是目前全世界仅存的一家单人皮影戏,范正安成为“十不闲”绝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十不闲”绝技曾被温家宝总理赞誉为“中华绝技”,李长春还称赞范老是皮影界的“真专家”。2012年6月,范正安获得“中国非遗优秀传承人”“山东省十大优秀非遗传承人”称号。同年6月,范正安建立的“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获得“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胆大的妖狼,竟敢在泰山上拦路吃人,俺岂能容你……”皮影戏艺术家范正安的每次出场都如此“惊天动地”。只见他左脚敲鼓,右脚打锣,双手不停挥舞着,白色银幕上几个影人灵活地舞刀弄枪、翻跟头,配上山东大鼓风味的念唱,一个人就将一出热闹的泰山皮影戏经典剧目《石敢当大战恶狼精》展现在舞台上。

  此次访韩演出除了《石敢当大战恶狼精》这一经典剧目外,艺术家还带来了改编自韩国流行舞曲“江南style”的全新节目,令人耳目一新,引来韩国观众阵阵喝彩。

  本次演出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打造的中国皮影艺术来韩交流项目,时隔多年再次将皮影这一传统非遗技术带到韩国,使韩国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从而进一步促进中韩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活动得到了首尔市钟路区政府大力支持。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