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王磊:促融合抓落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全省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冲锋号。在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机构改革、起步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元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要求,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指挥棒和总抓手,出实招、办实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打造新优势,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融合的理念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狠抓“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十强产业专班工作落实,研发制作一批融入山东标志性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园区由“租赁模式”向“孵化模式”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围绕乡村振兴,用景观概念做好乡村文化遗产原生态的活化保护传承和展示利用,完善“山东客栈”“好客人家”标准体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持乡村设立农副土特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围绕海洋强省建设,整合沿海文化文物资源打造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着力推进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和无人岛屿开发,加快青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打造以沂蒙山区、胶东片区为核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片区,推进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和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巡演。

  以融合的办法抓发展质量效能提升。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区的服务设施同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新空间。推动孔子博物馆、山东自然博物馆、泰山博物馆等重点场馆建设,加大对“中国教师博物馆”等行业特色博物馆扶持力度,推动更多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文化馆和非遗传习场所等提升服务水平、纳入旅游线路。探索将文化生态保护区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培育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典型。创作推出一批旅游演艺项目,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进重点旅游景区。精准对接游客需求和市场导向,推出一批研学旅行、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推进“文化+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提升大数据整合应用,搭建“智慧文旅”一站式综合性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以融合的标杆抓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一批以文化和旅游为主业、以融合发展为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制定标准评定全省十强文化旅游企业。以县区为单位,选择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密集区,优先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探索,制定标准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旅游市场执法职责和队伍整合划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职责。提升假日旅游体验,强化旅游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弹性供给。

  (大众日报报记者 张依盟 整理)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