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好客山东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日本大阪举行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3月2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好客山东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樱花灿烂、美丽迷人的日本大阪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省政府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守亮,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省对外友协常务副会长李荣,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枣庄市市长石爱作,以及日本观光厅原长官、现大阪府特别顾问、大阪观光局理事长沟畑宏,日本全国旅行业协会副会长永野末光,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马晓琛等出席了推介会,来自日本旅行商、航空公司、协会组织、中外媒体,及山东博物馆、景区、旅行社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龚正在致辞中指出,早在两千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即开辟了直通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的黄金通道,被学者称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跨入新世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携夫人到山东曲阜参观孔庙,感慨“回到了2500年前文化的原点”。2018年,安倍首相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访华,与习近平主席成功会晤,开启了中日关系新时代。当前,山东正按习近平主席指示要求,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旅游是认识山东的机缘。龚正用“文化名片”——举世闻名的文化圣地、“山水名片”——雄奇壮丽的山水画卷、“好客名片”——热情好客的度假天堂,这三张最靓丽的名片推介“好客山东”文化旅游资源,诚挚邀请日本民众开启文化之旅、追寻圣人足迹、品味美景美食,共同架起中日友好交流彩桥。

  龚正指出,日本是山东重要的旅游客源地,也是山东游客出境旅游的热门目的地。2018年山东省接待日本游客40.91万人次,同比增长4.57%; 前三季度,山东赴日本出境人数为21.92万人次,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今年起,山东将在全球推广旅游营销渠道体系和“孔子旅游大使”计划,并推出促进入境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对全年招徕日本游客数量前三位的旅行社分别给予人民币20万、15万和10万元奖励,将进一步深化山东日本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本次推介会上,播放了精彩的山东旅游形象片,对山东世界文化遗产和博物馆旅游产品进行了推介,向2019年日本合作渠道商和5名“孔子旅游大使”代表授牌,生动展示了山东省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推介会现场,山东博物馆、孔子博物馆、青州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10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首次以文旅融合全新展示形式与日本公众面对面,书法技艺、佛教造像、蹴鞠文化、美酒佳酿等精彩纷呈,灵动展现了齐鲁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无穷魅力。山东将以此次推介会为新起点,加强与日本合作,继续深化双向文旅交流。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