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尼山书院荀子公开课备课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2-07-11| 编辑:张静|【

  4月13至14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承办、孟子研究院协办的尼山书院荀子公开课备课会在北京召开。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志民教授主持会议,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光明日报国学版梁枢主编、清华大学历史系暨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廖名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徐克谦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林宏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梁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余志平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杨海文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林桂榛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孔德立教授、陕西眉县横渠书院副院长刘泉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刘显世在致辞中说到,山东省推出的图书馆+尼山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的一个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引用过荀子的经典语录,相信通过此次备课会能够进一步明确荀子公开课的理念及课程设计,通过荀子公开课挖掘荀子以及思想的时代性和当代价值。

  廖名春教授充分肯定了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的做法,并就进一步提升与发挥公开课的效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复旦大学哲学系林宏星教授认为,题目的设计大概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按照通常学科划分的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按照荀子思想特点设置讲课题目。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徐克谦教授从逻辑上分析荀子十二讲的内容应如何设置。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余志平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杨海文教授对徐克谦教授的讲课逻辑提出赞同,并进行了补充说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尼山书院开设国学公开课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将精心准备,讲好荀子公开课。

  会议讨论通过了《尼山书院荀子公开课课程设置方案》,确定了十二讲的题目、主讲教师名单及授课时间。会议决定,第一讲由廖名春教授于2019年5月11日上午在济南大明湖畔的山东省尼山书院开讲。

  尼山书院荀子公开课是继孔子公开课、孟子公开课、阳明学公开课、朱子学公开课之后,尼山书院面向社会干部群众开设的大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在提升山东省干部治国理政水平,修身立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公开课面向民众开放,有助于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