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这个小长假 山东省文化游亮了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五一假期,很多市民选择走进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来一场“寻宝之旅”或“艺术之旅”。而在景区游览的游客也发现,姹紫嫣红、花开正茂之外,山东的景区越发具有“文化范儿”。据调查发现,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游已成市民假日游玩的热门选择,以曲阜儒家文化为代表的研学游持续“吸睛”,省内各地文化游正发展得如火如荼。

  博物馆成游玩热门

  “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看到木乃伊,但还是觉得很值得!”5月3日,济南市民郭先生带着6岁的儿子到省博物馆观看“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特展后连连称赞。“我看朋友圈里很多人都说这个展不错,就趁五一假期带孩子过来玩。确实很有异域文化风情,埃及木乃伊给人感觉很神秘,孩子也是看得入迷。”

  据调查发现,这个五一假期,山东博物馆、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博物馆游成为很多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山东各级各类博物馆总数达到539家,稳居全国首位,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达430家。兼具艺术观赏、历史溯源、科学研究、教育推广等价值和功能的博物馆旅游,在山东正越来越火。

  “近年来,《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及大批鉴宝等文博类节目的热播,不仅将‘博物馆热’从线上带到了线下,还带来了观众观念的转变,点燃了社会公众对于文物鉴赏和博物馆参观的热情,掀起了博物馆旅游的热潮。”山东省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不少亲子游、跟团游的线路中都增加了以博物馆为目的地的“寻宝之旅”。据旅行社统计,博物馆线路特别受亲子游人群,80后、90后年轻群体,以及热衷文化旅游的银发族的青睐。

  今年春节期间,故宫一票难求的“上元之夜”灯会,从侧面反映了市民对博物馆夜游的旺盛需求。旅游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山东省博物馆一般遵循“朝九晚五、周一闭馆”的对外接待开放制度,而当前的市场需求使观众的夜间生活逐渐丰富,追求夜间的文化休闲体验和消费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省内诸多的博物馆可探索尝试开放夜场。通过举办灯光秀、“博物馆奇妙夜”等形式多样的夜间活动,让夜间漆黑的博物馆“亮”起来、“靓”起来,为游客观众打造别致体验的夜间“视听盛宴”。

  研学旅行持续火爆

  今年五一假期,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研学游”依然火爆,不仅有省内外游客慕名前往,还有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外国游客前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在景区,不少孩子在家长带领下参加研学环节,体验书法、茶艺、儒学经典等传统文化内容。

  “研学旅行现在往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华东方向的线路较多,北京、西安等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旅游目的地也相对多些,省内则以曲阜儒家文化占主流。”在研学领域深耕已久的腾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井燕说。

  2016年,国家11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研学旅行在政策层面从“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

  研学旅行的基础是优质的资源。山东是旅游资源大省,科普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国学资源丰厚。根据《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山东省重点开发12大精品研学旅行产品体系,如以曲阜、邹城为中心的孔孟儒学研修产品体系,以临沂、莱芜、枣庄、胶东抗日根据地等为中心的红色文化研修产品等。

  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教授认为,研学旅行是旅游产品和教育产品的复合品,是“旅游+”的产物,需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研学旅行不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而是课堂教学以外教育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是非常独立的一种教育方式。”陈国忠认为,研学旅行是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是前提,研是要求,旅行是载体,是寓教于游而非寓游于教,教是根本,是为了育人、育才。

  文化旅游仍需双向赋能

  自去年10月底,省文化和旅游厅挂牌以来,山东省内文化和旅游的交融愈加广泛而深入,文化游越来越受青睐。五一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全省“五一”假期精品旅游产品信息553条,包括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494场,涵盖春季踏青、海洋旅游、文化演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及新业态等主题。

  文化游在全省各地也发展得如火如荼。4月底,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与东营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研讨会在东营举办,研讨会将聚焦黄河文化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以此推动东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

  济南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演艺融合发展,推出了“曲山艺海”非遗展演、“泉城夜宴”灯光秀等优质产品。淄博市则通过深挖资源、载体培育,着力寻求文旅融合的新契合点,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打响了“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足球起源地”等文旅品牌。此外,“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沂蒙红色旅游等独具山东特色的文旅品牌也享誉全国。

  山东文化游发展愈加深入,需要文旅进一步互相支撑,相互赋能。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建议,山东应抓好文旅融合机遇,启动文化和旅游双向赋能计划。“比如,过去艺术院团演出、景区和目的地城市旅游演艺仅局限在各自领域,如今可以在多方面进行合作;再如,文博单位可以和旅游景区进行双向互动与合作,在文创产品、研学旅行课程开发方面互相借鉴和帮助,让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文化添翼。”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