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精准扶贫 文化有为——诸城市实施三大工程坚决打赢文化扶贫攻坚战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实施文化扶贫、补齐文化短板,努力让农村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有较大的发展提升,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内容。
    一是贫困村文化设施提升工程。结合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扶持20个省定贫困村提升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20个省定贫困村家农家书屋进行改造升级,筹集部分资金为图书室更新部分图书,新配备一批阅览桌椅,对农家书屋进行数字化升级,每个贫困村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室面积和文体小广场面积均高于省定标准。2017年,省定贫困村实现便携式移动音响全覆盖。
    二是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充分运用诸城市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服务模式,开启“文化扶贫”新时代。图书馆运用Interlib集群化管理系统,让贫困村群众可以随时到就近农家书借阅所需图书。文化馆以“智慧诸城、智慧社区”平台为基础,辅以诸城文化网、诸城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建立群众文化需求的采集反馈机制,实现了“网上预约、互联互通、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的“文化有约”新模式。开展送戏曲、送歌舞、送电影、送书法、送字画等文化下乡扶贫活动。 
    三是贫困村公共文化人才培训工程。诸城市图书馆平时有1名专业人员在贫困村图书室进行巡回指导,采取边检查边辅导、个别辅导、电话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指导。市文化馆下派第一馆长也重点围绕组织文艺活动、培训文艺骨干、做好非遗传承、打造文艺精品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建立统一的服务目录和服务标准。在省定贫困村建立影视服务队、文体活动队、书法绘画队、国学传承队、阅读推广队、网络服务队、文艺辅导队等不同文化队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