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潍坊市四措并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近年来,潍坊市文广新系统注重将工作重心下移,通过组织实施一系列重大文化工程,将文化资源向农村基层倾斜,有效改善了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均等的难题,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文化支撑。

  完善乡村文化设施功能配套。实施镇图书馆建设工程,2013-2016年在全市建成集规范化图书借阅、提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基层公共图书馆62个,成为省内首个实现建制镇图书馆全覆盖的地级市。组织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工程,2016 -2018年在全市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目前全市建成达标率已达到94%。实施公共文化场馆总分馆建设工程,从2018年开始,在基层试点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倾斜,加快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留住乡愁。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选定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具备农村传统文化特征的古民居、古村落、古街巷进行保留、保护和维修利用,其中23个传统文化乡镇、传统文化村落、传统民居和乡村博物馆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实施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设,全市建成镇(街)级历史文化展馆(室)89个、村(社区)级294个,2017年共举办主题展示1000余次,参观人次达50余万人次,把历史文化展馆(室)建设成为了农村基层人文历史的“博物馆”、民俗风情的“纪念馆”、教化育人的“体验馆”。大力激活乡村传统文化,昌邑小章竹马和孙膑崇拜烧大牛、临朐东镇沂山祭仪、滨海鱼盐文化节等乡村民俗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昌邑市《“三位一体”乡村文化传统激活与传承创新实践》项目被评为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实施文化惠民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感。组织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每年放映公益电影7万多场、送戏下乡6000多场、更新农家书屋1000多家,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服务。实施“百千万”公共文化人才培训工程,2014-2016年三年培训基层文化骨干3.4万人次,有效壮大了基层文化人才队伍。积极搭建群众自娱自乐舞台,广泛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全民阅读、民办文艺团体大赛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了社区文化节、市民文化节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极大提升了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富民兴业。大力振兴传统手工艺,实施非遗传承“百乡千人培训计划”,组织全市百名传承人收徒达4000多人,组织举办年画创作培训班、潍坊核雕大讲堂、“九千绣花女”培训等免费培训工程,为文化“精准扶贫”探索了新路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传统工艺类企业和家庭作坊达到1800多个,安排就业总人数5万多人,风筝、年画、剪纸等民众普遍参与的项目从业人数均达到数千人的规模。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