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烟台市实施文化精准扶贫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近年来,烟台市以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破解基础设施不足、文化获得感不足、致富手段不足等难题,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目前,全市277个省定贫困村、73个市定贫困村,基本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激励拉动作用凸显。  

  一是聚焦“基础设施不足”,精准施策筑牢扶贫根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全市文化扶贫组织领导机构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完善,动态化考核激励评价体系初步建立,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制定出台《烟台市文化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文化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277个省定贫困村、73个市定贫困村、20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进行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确保严格按照省定标准打造提升,具备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等应有功能。制定《2018年文化扶贫工作量化评价办法》,将文化领域扶贫攻坚列入对县市区文化工作考核,先后召开全市文化扶贫工作会议、全市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现场会、全市公共文化和扶贫工作推进会,明确工作任务,推广典型经验。严格督导检查,建立文化扶贫工作台账,先后三次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开展检查,客观评价扶贫工作成效,及时通报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问责。  
    整合资源,保障投入。按照每个村1万元的标准,争取市财政资金217万元,分两年对省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给予补助,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2017年,争取省财政资金490万元投入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向贫困村倾斜。上级资金有效带动各县市区文化扶贫投入,近两年各级共为农村(社区)文体广场配备便携式移动音箱1300多个,图书348707册。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身文化扶贫的积极性,不断拓宽农村文化建设筹资渠道,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建设格局。  
   二是聚焦“文化获得感不足”,惠民实事扩大服务半径。扶贫先扶志。为激发脱贫动力,把提高贫困群众文化获得感作为精准扶贫重要内容,努力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着力扩大供给,努力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充分发挥“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烟台市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等引导作用,调动国有专业艺术院团、民营演艺公司、文化类社会组织等力量,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推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英雄胶东》、新编历史剧《闯王进京》等舞台剧目并到贫困村巡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继续举办“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齐鲁农家沁书香”等系列阅读活动,贫困村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省、市定贫困村和市级贫困工作重点村有线电视信号全覆盖,有线传输质量达标率达100%。  
  着眼群众需求,竭力提供便捷文化服务。以贫困村和特殊群体为重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暖心工程”“六进工程”。以市县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为中心,开展流动图书馆、流动美术馆等巡讲巡演巡展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双演”工程开展巡演200余场,其中60%场次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倾斜。发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下乡活动作用,两年间面向贫困村送电影6012场,送戏送演出302场。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机制,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两年来培训贫困村文艺骨干1769人次,达到“培养一个人,带起一支队伍,影响一个乡村”的效果。  
  三是聚焦“致富手段不足”,文化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借助“非遗”项目,指导帮助贫困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乡村亮点,培育贫困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非遗”项目激发脱贫活力。为有效发挥“非遗”项目在助力脱贫和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政策奖补、结对帮扶等形式促进贫困村群众就业增收。招远市金岭镇以国家级非遗项目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和上市公司双塔食品为支撑,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双塔食品2万吨粉丝自动化生产线、高端蛋白生产车间的一线技能工人,80%来自周边农村。双塔食品公司还与招远市张星镇河埃以及沂南县孙竹镇崖子村、庐山村、岱庄村;岸堤镇小屿庄、柳河岔、岸堤村等贫困村建起了粉丝包装厂,安置156人就业,为农户家庭增加了一笔可观收入。  
  文化资源拓宽脱贫渠道。采用“文化旅游+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指导贫困地区依靠当地自然、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作为省定贫困村,莱州市驿道镇初家村拥有烟台市市级“非遗”名录项目“姑嫂塔的传说”以及崮山历史文化资源。莱州市扶持该村利用独特文化资源和丰富的山林资源,打造集自行车观光漫道、野营度假、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特别是挖掘崮山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崮山德林寺项目,种植培育月季花,打造婚纱摄影基地,吸引大批游客。初家村文化旅游发展迅速,先后获得“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2017年1月被评定为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累计实现集体增收10多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