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潍坊市“千年潍水·手艺之都” 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潍坊)保护成果展示月在京圆满收官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千年潍水·手艺之都”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潍坊)保护成果展示月于7月23日至8月底在北京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隆重开幕。活动开幕以来,以生动的表现形式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在京引起较大反响,收到了超预期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创造性。本次活动是国家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以来在京举办的首个保护区成果专题展览,也是潍坊市首次在京举办综合性的文化推广活动。活动通过展示、展演、展销、研究、招商、体验等立体化手段,让广大观众在视觉、听觉、感觉和味觉上感受潍坊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文化特色与突出的创新成果,为扩大潍坊对外影响力,推进文化名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活动具有示范性,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要求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介借鉴。  
  二是有广泛性。7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族画院、山东省文化厅及潍坊市的领导和专家,北京文化企业,各级非遗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群和各大新闻媒体等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当天,召开了潍坊文化招商北京推介会,来自北京的近80家文化企业受邀参加,9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近50亿元。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等各级领导和潍坊籍在京知名人士先后莅临观摩指导,展示月期间约有100多万游客观众观摩了展览和展演活动,收到了广泛的宣传效果。  
  三是有持续性。本次活动平台高、规模大、周期长。在长达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分别举行诸城、临朐、高密、寒亭、昌邑、青州、安丘、寿光、昌乐、潍城、奎文、坊子等充满地域风情的民间文艺展演周活动,先后有100多个非遗项目,500多位非遗传承人依次亮相北京,展现魅力非遗。在这些展演项目中,既有风筝、核雕、年画、嵌银髹漆、红丝砚等代表性传统工艺项目,也有古琴、茂腔、东路大鼓、小章竹马、洼子跑麒麟等民间艺术表演项目,还有潍县朝天锅、隆盛糕点、临朐全羊、城隍庙火烧等特色餐饮体验项目,更有各县市区地方物产的营销项目。展示月从新闻发布会、开幕式、“老家老味道”潍坊风味餐叙会,到县市区的展演周和传统工艺振兴学术研讨会,内容丰富多彩,活动持续不断,在京城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潍坊风景”。  
  四是有影响力。本次活动作为非遗整体性保护的典型性和丰富性,引起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关注,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和新浪、搜狐、凤凰等30多家知名门户网站及相关新兴媒体发表了一百多篇大幅报道,形成了持续性的新闻效应。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在十天内连续两次播出了二分钟的专题报道,对参加展演活动的传承人、非遗保护工作者和活动策划人员进行深入采访,对潍坊市的非遗保护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