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念好“三字诀”促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近年来,临沂市八湖镇念起“送”“挖”“种”三字诀,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底蕴,以文化为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让正能量抢占农村文化阵地。  

  “送”: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柳琴戏、小品、舞蹈、小合唱……今年来,精彩的文艺演出在八湖镇各村如火如荼的开展。动听的歌曲、优美的舞蹈、诙谐幽默的小品、柳琴小戏等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加大了八湖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八湖镇“送”字诀,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动文化下乡,用优秀文化供给提振农村精气神。相继举办“送戏下乡”“红色轻骑兵”“广场舞比赛”等系列活动,将惠民电影、文艺演出、文化讲座和文艺培训等80余场流动文化服务送到基层,有效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挖”:发掘乡村优秀文化遗产  

  八湖镇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八湖镇在念好传统文化特别是乡村文化遗产“挖”字诀上做足了文章。村村挖掘历史发展,撰写村史,八湖镇共建设村史馆3处,正在建3处。留住乡愁,定格乡村记忆,遇见美丽乡村。  

  为推动优秀乡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古老乡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风采,八湖镇在刘店子小学建设一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室,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非遗文化走近学生身边!  

  “种”:文艺创作氛围浓、成果丰  

  要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广泛播撒文化的“种子”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八湖镇加大力度建设农家书屋,每个书屋都包含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少儿类和农技类等类别藏书,大量引进与农民生活紧密相关的书籍周刊,全面满足村民的阅读需求,此外,镇文化站为提升农家书屋图书利用率,改善综合服务水平,制定农家书屋图书借阅管理机制,并建立村民读书反馈机制,了解农民读书时的所想所需,并及时给予帮助。针对人员流动较大的超市、卫生室,建立流动书屋,切实发挥农家书屋的农村文化阵地的特有作用,做到真实有效的惠民、便民,助推八湖镇农村精神文化水平更上新台阶。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