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聊城市文广新局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助推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聊城市文广新局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基本实现文化市场“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文化市场发展环境。
  一、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深化改革。一是编制了《聊城市文广新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全流程公开审批机制、行政审批规范化检查机制,严禁变相审批及增加行政许可条件和程序、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政务服务中心市文广新局窗口负责全市文化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转办、办结等工作,对所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做好本部门“四张清单”政务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等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积极落实承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梳理公布市县两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三是推出一批文化类“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文化类许可全程“零跑腿”或“只跑一次”;五是积极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六是积极推进“容缺审批”,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七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流程再造”,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八是清理规范文化行业领域中介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改革落实和监管创新。一是深化文化综合执法改革。建立权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加快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二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放管结合,推动工作重心由规范市场主体活动资格为主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主转变,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后监管为主转变,加快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营造良好的文化发展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罚机制,建立本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推动将申请人良好的信用状况作文化系统为行政许可的必备条件。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