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寿光市“四坚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一是坚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构筑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乡村文化振兴的阵地。分级确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标准,形成了以市级公共文化设施为龙头、镇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纽带、村文化大院为基础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格局。城区以500 米为服务半径,建设了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大型文化场馆,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均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投资6300万元建成了城市书房,在全省率先创新了“你读书,我买单”线上线下活动,广受群众欢迎,“书屋跟着农民走”经验在全国推广。镇村全部建起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连续两年每年选取100个村,市里出资配备文体设施,全市共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02 处。为弥补文化人才不足的问题,组建了“公益艺术培训联盟”和1000 余支各类文艺队伍,今年以来,免费培训文艺爱好者2万多人次;组织举办了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和十大文化节会活动,目前已举办农圣文化节、千场公益巡演等主题活动1000多场次,一村一年一场戏、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现全覆盖。

  二是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的精神引领作用,以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影响群众、塑造群众。突出正面引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依托广播喇叭村村响设立了遍布城乡、全年不断的学习“空中课堂”,每天定时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栏目;依托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乡村“讲习所”1000 余处,不断巩固乡村意识形态阵地。成立了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制定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文化文明振兴工作方案,组建了230 人的传统文化志愿讲师团,开展了千名传统文化辅导员培训,编印了《孝德教育读本》,先后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阐释、巡讲活动3000 余场次,受益群众110 余万人次,该中心组织的婚姻家庭志愿者去年共接待要求离婚的夫妇2145对,劝和708对,劝和率33%,全市离婚率17年来首次出现回落。立足农村“熟人社会”实际,发挥老教师、退休回村人员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感动寿光人物”“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在群众身边树典型、立标杆,让好人好事“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有2人成为全国道德模范,5人成为省道德模范,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风气日益浓厚。

  三是坚持文明创建与民生实事统筹实施,厚植乡村文化振兴的群众基础,让文化发展、文明创建更富生命力。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围绕“离文明城市有多远”和“为创城献一计”两大主题,在各类媒体开辟“文明在行动”“文明创建在寿光”等专栏12个,先后征集梳理了1700多个群众身边的问题,把文明创建与民生事业改善紧密结合,市财政投入20多亿元,先后实施“中心城区五年提升”“两馆一中心”、铁路公园建设、城区道路畅通、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启动了天然气“镇村通”、农村改厕等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实现城乡公交和供水、污水处理一体化,农村主要道路硬化、绿化覆盖全域;大气整治、河流修复、固废整治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PM2.5 浓度三年下降36%,空气优良天数比同期增加59天;开工建设东城高中、世纪凤华等教育重点工程,在全省率先实行镇村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整合并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困难救助、基础养老标准逐年增长。文明创建得到了群众的热切呼应,全市志愿者从三年前的7万人增长到17万人,去年以全国县级第5名的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四是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同步提升,大力推进文化挖掘、交流、传播和文化市场繁荣,激发文化发展持续恒久的内生动力。实施了历史人物“回家”行动,组织启动了农圣、文圣、斟灌古国、呙宋台遗址、边线王遗址、纪国故城等20多处历史文化名人、遗迹的标注修复工程,建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94项,28项列入潍坊市级名录,6项列入省级名录,1项列入国家名录。全面繁荣文艺创作,市财政出资1000 万元设立了“圣都文化奖”,连续五年实施重点文艺创作立项资助制度,资助的现代吕剧《百姓书记》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电影《王伯祥》获第九届“泰山文艺奖”,《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形成了群众文艺创作的“小高潮”。全面加大对乡村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市软件园,引进文化创意企业100多家,环球软件公司登陆新三板,潍坊科苑数字科技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乡村文化龙头企业发展到50多家,带动群众人均增收2800多元。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