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济宁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一是全力抓好儒学普及推广。组织编写了乡村儒学读本,开展了首批“儒学民间传承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基地评选,累计建设乡村(社区)儒学讲堂3740处,招募乡村儒学讲师270名。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资源,打造了《孟母》《梦回三迁路》《孔子试徒》等一批儒家文化题材的文艺作品,用作品教育引导感化广大农民群众。

  二是着力延续乡村文脉。推进镇村历史文化保护展示体系建设,建成50平米以上乡镇(街道)历史文化展示场所53处、30平米以上村(社区)展示场所130余处,形成了上九山、葫芦套等一批极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
三是大力推动乡村善治。将儒家文化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在镇、村组织开展“舞前一堂课”等活动,通过播放国学教育视频、儒学讲师授课等方式,以文化人、以理服人。
  四是精心培育儒韵民风。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和善向上、友爱诚信、谦和尚礼的儒韵民风。将我市“乡村儒学讲堂”建设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与四德工程建设相结合、与美丽乡村文化广场建设相结合、与干部驻村入户工作相结合,鼓励镇村“四德榜”模范人物、驻村的第一书记等加入儒学讲师队伍,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
  五是积极倡树文明新风。精心策划农村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推出《尚贤村的烦心事》《福星临门》《农家春》等一批精品剧目,着力引领传播乡村文明风尚。其中,《圣水河的月亮》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有《山东梆子腔》等4件作品荣获群众文化艺术国家最高奖项群星奖,入选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六是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非遗传承进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等活动,今年共组织开展群众惠民演出活动25174场、千场大戏进农村7593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万多场。
  七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结合我市特色民俗和乡土文化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手工艺、民俗文化和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打造了文化产业特色乡镇24个、特色乡村40个。挖掘整合节会资源,集中打造了泗水桃花节、梁山水浒文化节等文化节会品牌,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