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威海市文广新局抓住非遗开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一、加强非遗保护宣传,留存威海特色老味道。下发《关于开展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威海市非遗展示馆装修工作。组织开展非遗月宣传活动20余项,开展“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非遗调研,撰写《加大非遗保护与传承 推动文化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调查》等调研材料,为非遗保护办法等政策的制定指出方向。    

    二、发展非遗文化产业,激活乡村经济新动能。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逐步建立威海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和非遗传统产业目录,积极争取财政投入,予以重点扶持。将工艺葫芦、锡镶紫砂、花饽饽等非遗产品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在中韩(威海)文化产业交流会期间搭建非遗产业分论坛,开设文化消费示范区(惠民消费季专区),刺激非遗消费,培育和拓展非遗产品市场。2018年,乳山市乳山寨镇入选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 典型乡镇。

  三、培育非遗传承队伍,筑牢非遗振兴智力支撑。扶持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开展收徒传艺活动,对掌握一定技艺、有学习意愿的乡村非遗传承人进行培训。鼓励非遗传承人才参加省文化厅组织的非遗培训,组织我市6名选手参加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山东赛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名。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