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淄博市文广新局出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施意见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确保将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结合淄博文化实际,淄博市文广新局研究出台了《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立足淄博市文广新局工作职责,以省、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中涉及市文广新局的工作任务为基础,充分体现淄博文化工作特点,突出“有特色、任务实、可操作、能达成”理念。《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乡村文化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保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繁荣,以齐文化为代表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阐发传承弘扬,乡村文化遗产实现深层次保护利用,乡村文化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领军人才日益涌现,农民群众文化文艺素养得到提升,对文化生活满意度不断提高。
  《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六大工程”,即乡村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活动覆盖工程、文艺创作繁荣工程、文化产业孵化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文化人才培育工程。
  在“乡村文化设施提升工程”中,创新性地提出建设“5+N”模式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分别从标准化建设、制度化建设、实用型建设和创新型建设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5+N”模式的建设方向。同时,从加快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广先进基层文化创新典型,推进乡村公共文化网络载体建设,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和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在“乡村文化活动覆盖工程”中,从加强文化活动资源整合、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质量、办好各项文化惠民实事、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六艺’秀淄博”系列活动和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下乡等各类活动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在“乡村文艺创作繁荣工程”中,从加强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的规划、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方面作出了部署。
  在“乡村文化产业孵化工程”中,从实施乡村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培育创建乡村特色文化小镇、打造乡村文化产业品牌、推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和加大齐长城沿线文旅项目开发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中,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阐发传播、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加强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推进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设、大力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加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面作出了部署。
  在“乡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中,从加大高层次文化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培育乡村“非遗”文化传承人、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和发展壮大乡村文化志愿者队伍方面作出了部署。
  《实施意见》还确定了领导小组人员名单、23个重点项目,并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对全市3025个村(社区)“5+N”模式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标进行了明确。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