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近日,东营市委、市政府印发《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以富民惠民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的东营模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东营实践。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

  一是高标准制定。东营市委六届四次会议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战略目标,并将“旅游富民”行动计划列为全市五大行动计划之一。市文化和旅游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启动了计划编制工作。专班先后赴日照、重庆、成都等地学习考察,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务虚会、调度会和座谈会,全面梳理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提报资料,深入调研分析全市产业优势和不足,形成了计划初稿。并在广泛征求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和部分旅游企业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向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汇报,听取了北京巅峰智业集团创始人、华侨城旅投集团董事长刘峰和全省旅游规划权威、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书记陈国忠的指导意见。

  二是高目标定位。按照《计划》,到2021年,东营市旅游休闲度假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增幅、游客总人数增幅、旅游消费总额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东营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市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数量翻一番,旅游企业综合效益位居全省前列;旅游投资快速增长,旅游产业投资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引进或培育6家以上文化旅游龙头企业,精品旅游发展位居全省前列。旅游对就业和税收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旅游从业人员年均收入增长10%以上,乡村旅游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效能凸显,旅游业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0%以上,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三是高思路引领。《计划》按照“一核引领、两带崛起、三区突破”的发展思路,实施黄河入海核心吸引物培育,沿黄和滨海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带建设,黄河水城、金湖银河和孙武湖旅游度假区建设,旅游融合和乡村旅游五大富民工程;构建立体交通游览、旅游公共服务、精准营销推广、旅游政策保障和旅游人才支撑五大支持体系,擦亮“黄河入海”品牌,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