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临淄七大举措助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一是做好核心区的规划和项目策划。加快编制5A级景区创建规划,积极组织申报和落地实施,启动编制《临淄区全域旅游规划》;加快编制稷下学宫和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扩建提升等项目规划。策划齐都风情街、凤凰古镇等项目,打好全域旅游基础。

  二是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针对文旅项目投资大、收益低、回收期长的特点,探索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下大气力推进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建设进度。争取稷下学宫、齐古城、齐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2019年上半年破土动工,市民文化中心、姜太公祠和管仲纪念馆扩建提升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在全区完成15处旅游咨询中心、15处大型生态停车场建设;扎实推进百座故事厕所工程,2019年完成30座;优化购物、餐饮业布局,引导开发具有“齐国”风味、临淄特色菜品,提升齐文化旅游吸引力。

  四是大力研发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积极引进文化创意团队和企业,研发具有鲜明齐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指导高阳酒等商品的齐文化元素渗透和创意;引导推进乡村土特产品的研发、包装和推广,培育玫瑰系列创新产品和蹴鞠娃旅游商品研发基地,进一步提升古玩城、齐鲁花卉大世界购物街区。

  五是全面开拓旅游市场。强化品牌建设,以齐国故都品牌为基础,以寻根祭祖、齐文化研学为重点,精心包装打造2-3条精品线路;加强市场宣传推介,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各类旅交会,积极推介齐文化旅游产品;创新市场营销手段,把线上营销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发挥新媒体、自媒体优势,塑造临淄文旅品牌。

  六是理顺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成立区文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临淄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组建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完善文旅融合发展协调、管理和运营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专业运营团队,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营管理,按照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将核心区内的景区景点进行资源整合、托管运营,努力打造“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

  七是加强临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运营。抓好影视产业园的招商入驻及项目落地,落实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创作拍摄反映齐文化题材和临淄特色的影视剧,带动文化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