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济南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参与人数显著提升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2019年春节假期,为丰富市民及游客的文化生活,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筹备200余场(项)文化活动,包括各类专业演出30余场,展陈展览46场,群众性文化活动150场(项),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100余场,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2月4日至10日,全市各级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府学文庙等各类文化场馆接待参观群众及游客近30万人次,较往年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济南府学文庙,春节假期七天共接待游客18.4万人次,同比增长326%。此外,全市各类专业院团惠民演出及其他文化活动的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次。    
  专业院团演出。春节期间,市属6家专业艺术院团精心筹备,三十余场惠民演出让市民看戏看剧热热闹闹过大年。市曲艺团推出新春乐曲艺演出,市儿童艺术剧院推出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市杂技团《粉墨》,市京剧院的京剧折子戏都有专场演出,吸引观众2万多人次。  
  展陈展览。市博物馆推出多项精彩展览及活动,推出精品展览《“松鹤延年说颐园”——馆藏松年书画特展》、《寻觅,那一抹蓝——烟台市博物馆藏金属胎珐琅器展》、《流光溢彩——馆藏珠宝玉石臻品展》和《回望——济南市博物馆60年事业发展与回顾展》等展览;市美术馆举办“迎新春·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馆藏精品展”、“吉庆有余·山东省农民画优秀作品展”、“百年双城记·帕维亚(意大利)&济南(中国)摄影展”等;市文化馆举办“金猪贺岁”己亥年剪纸艺术展等展览。丰富的展览内容较往年增加了观赏性、知识性和互动性,全市各类各级文化展观举办展览近百项,观展人数同比增长16.3%。    
    群众文化活动。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济南市组织开展了200多项群众文化活动。市图书馆年初一举办有奖猜谜活动,该活动自2005年起举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5年,已成为每年春节的保留活动。市文化馆在春节期间举办的“金猪贺岁”己亥年剪纸艺术展、市府学文庙开展的雕版年画、胶辊年画、活字印刷和碑刻拓印体验活动,使市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体验到非遗魅力。市影剧公司组织公益电影放映,惠及城乡群众千余人。正月初六,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曲山艺海——星乐汇”还为市民群众呈现了精彩的曲艺节目。  
  非遗展演展示活动。2019年春节适逢“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济南市举办非遗活动70项共计220余场,活动时间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持续至3月中旬。期间,举办传统戏剧、曲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活动、“金猪贺岁”己亥年剪纸艺术展、章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同时,在明府城百花洲和全市十大非遗传承示范社区也将举办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活动涵盖了传统美术、传统戏剧、曲艺、传统舞蹈、杂技等多个非遗类别,通过展示展演、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到我市非遗的艺术魅力。
    济南市各区县也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春文化惠民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发挥“一村一年一场戏”、国有艺术院团公益演出等文化服务机制作用,组织艺术家给贫困群体送书画、送春联、送福字等文化惠民活动,并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如商河县的鼓子秧歌汇演、济阳区优秀民间文艺节目展演、章丘区春节系列文化活动,都成为了市民们春节期间领略文化魅力、体验非遗趣味的好去处。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