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泰安市积极谋划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泰山文化上精准发力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泰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做泰山“挑山工”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泰山所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统筹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上精准发力,不断增强保护传承泰山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泰山文化在全市重大发展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使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成为促进全市、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亮点。

  一是立足保护好,坚持文化引领、保护优先。深入贯彻《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紧紧抓住泰山文化保护传承上升到国家、省级层面战略的重大机遇,继续大力实施泰山文化传承基地工程、文物保护“125”工程和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争取各级财政资金、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实施泰山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泰山非遗保护传承工程、泰山文化研究阐发工程、泰山文化事业提升工程、泰山文化产业新动能培育工程等重大工程。

  二是着力传承好,坚持去粗取精、强化传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指示精神,把泰山精神、“挑山工”精神、“石敢当”精神凝练出来、提升起来、弘扬开来,着力打造“泰山魂˙齐鲁情˙中国梦-国泰民安”的核心文化内涵,把泰山文化保护传承与乡村振兴战略、城市空间战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规划等有机衔接,推动泰山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国家级保护区,配合做好《泰山文化保护传承规划》,以泰山文化精神提升泰安城市文化品质与生态风貌。

  三是注重利用好,坚持优化布局、合理利用。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泰安协作区、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工程泰安段、大汶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文化传承带、齐长城人文自然风景带建设机遇,坚持保护当先、质量第一原则,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把泰山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融入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真正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在继承中开拓创新,让人民群众共享泰山文化保护开发的成果。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