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诸城市以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诸城市石桥子镇坚持把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铸魂工程来抓,使红色文化转化为时代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围绕“看得见”发力,挖掘红色资源,提升红色文化吸引力。刘家庄是一个英雄的村、光荣的村。抗日战争时期,刘家庄人民成立了护村队和自卫团,同附近的日伪军开展斗争。1945年3月,日伪军对刘家庄进行了突袭。刘家庄人民在八路军游击队的领导下,面对强大凶残的日伪军,不畏强暴,用土枪、土炮、石雷、大刀英勇抵抗,坚持战斗7个多小时,击毙日军38人,歼灭伪军102人。在这次战斗中,刘家庄有86人壮烈牺牲。刘家庄村民在民族大义面前展现出了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谱写出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石桥子镇在原抗日自卫战遗址上,修建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

  围绕“记得住”发力,讲好红色故事,提升红色文化感染力。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抓手,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浸润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创建意识。同时,以刘家庄抗战纪念馆为载体,将红色文化传统教育融入乡风民俗,进而结合民生改善、乡村治理,以看得见的好处,重塑乡风民俗,让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发放一户一封信、张贴宣传海报、绘制文化墙等方式,大力宣传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厚养薄葬以及红白理事会等内容,教育群众改陋习、倡新风。坚持把红色精神融入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全过程,以通俗易懂的快板、三句半、歌曲等形式解读乡风文明,深受当地群众喜欢,并积极通过微信、广播、电视、报纸等多媒体宣传推介红色革命事迹,在全镇形成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

  围绕“传得开”发力,搭建展示平台,提升红色文化传播力。刘家庄抗战纪念馆以“刘家庄保卫战”为历史素材,以弘扬红色文化为引领,主要还原当年自卫战时的古城楼、古城墙、茅草民房、形态各异的历史人物雕塑、园区广场,建设刘家庄自卫战纪念馆、红色文化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乡村记忆工程展示馆等。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还原刘家庄保卫战历史的背景和抗战过程,警示人们居安思危,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目前,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学生群众3万余人次。同时,该镇努力营造红色文化氛围,粉刷红色标语、红色图画、红色歌曲,并将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保护、村规民约、勤政廉政、为人处事、诚信孝义、文明行为规范等相关内容融入到文化墙中,共粉涂美化墙体1.1万平方米,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强了群众思想道德意识。

  围绕“融得进”发力,开发文化资源,提升红色文化发展力。坚持将红色文化与壮大集体经济等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开辟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目前,正在大力对外招商引资,努力将镇域内的吴家楼水库、荆山、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华龄文冠园等自然人文资源有机串联,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建成的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在纪念馆周边配套建设餐饮、文化、旅游等产业,带动周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刘家庄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300亩。成立社区农业发展服务公司,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品种品质,实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管理。下步,将继续发展“红色+”,努力实现文旅融合、产业共生发展,促进广大居民生活富裕。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