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淄博狠抓工作落实聚力推进十大重点工作
时间:2022-07-15| 编辑:张静|【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省委、市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机构改革、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起步年、开局年。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狠抓工作落实的工作要求,持续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以坚定的信念、改革的精神、扎实的作风,聚力推进十大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

  一是聚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牢牢坚持文化和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着力推进职能融合、产业融合。二是聚力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文化名城。重点推进稷下学宫、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古城等项目建设和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提升改造,构建“一心、三点、四带、九片”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三是聚力提升公共服务和供给质量,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建设300个“5+N”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10处城市书房,新建改建110座旅游厕所。四是聚力艺术创作展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京剧《手镜》、五音戏《源泉》的艺术水平,新创排大型五音戏《聊斋花仙》,探索实施省市区(县)三级联合购买惠民演出,在部分区县试点“一村一年两场戏”。五是聚力文化旅游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全市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博山区陶琉小镇项目建设,推进周村古商城 创建5A 级景区。六是聚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淄博文旅特色板块。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六大工程”,推进淄川峨庄和沂源桃花岛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开发建设。七是聚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留住看得见的乡愁。加快建设陈庄-唐口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新建12处“乡村记忆”博物馆,举办山东省第三届非遗精品展。八是聚力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实现行业创新突破。实施行业管理优化工程,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九是聚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强化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十是聚力对外宣传交流,扩大齐文化旅游影响力。组织“泱泱齐风——齐文化文物精品走进国家博物馆”展览,淄博琉璃艺术品赴欧洲展览,实施文化旅游推介“十百千万百万”工程,办好第十六届齐文化节。

  为实现全年工作任务目标,抓好工作落实,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部署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是制定一张任务表。针对全年重点工作,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将工作任务在时间上细化到月、在责任上细化到人,按照节点及时督导。二是绘就一张作战图。将全市重点文旅项目挂图上墙,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按计划、按进度、按要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是拉出一张学习单。开展“文旅融合集中学习月”活动,组织原文广新局和原旅发委的同志们相互学习行业知识、政策法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四是实现一个总目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落实不力”专项整治,精文简会、深入基层、掌握实情,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当好“施工队长”,狠抓工作落实,奋力谱写文化和旅游工作崭新篇章,推动淄博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