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提高针对性 增强实效性 济南市文化执法局学习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2-09-27| 编辑:masiwei|【

  2018年,济南市文化执法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因岗施教、因需施教、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形式求新,内容求实,方法求活,把学习培训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

  一是加强集中培训,针对问题补短板

  济南市文化执法局结合全年工作重点,针对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在充分调研各县区对培训工作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比什么”的原则,以业务骨干培训为重点,制订了全市文化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培训工作与日常的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干中练、练中学”,迅速提高工作人员的适岗能力,进一步增强集中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

  5月份组织全市文化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8月份组织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技能骨干培训班;11月份组织全市文化执法人员以查代训、以案施训集中培训,全年培训执法骨干160余人次,在以案施训环节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35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3起,确保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组织市局相关业务处室到市中区、天桥区、高新区等区县开展执法业务培训,重点就济南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及网吧、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等具体执法实例进行了交流。通过集中培训,广大执法人员在业务素质、专业操作技能、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并形成全员学习、注重实际、人人提高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好在线学习,规范自学强基础

  济南市文化执法局把在线学习作为强化干部自学、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坚持及早启动,落实定期通报,注重学以致用,确保在线学习工作起好步、推进顺、有实效。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将执法人员在线学习培训工作进行系统规划,要求广大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根据自身岗位特点和需求,“缺什么,补什么”,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习效果。定期通报在线学习情况,对学习进度滞后的及时反馈提醒,对人员发生变更的进行及时调整,对参学人员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解答释疑,并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汇报,确保符合规定的人员全部参加在线学习。

  2018年,济南市共有83名执法人员通过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开展考核培训,参训比例为98%,83人全部达标,达标比例为98%。8月份、11月份组织了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在线考试,执法人员参训率、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通过在线学习,广大执法人员既更新了法律知识,又提高了执法实务能力,极大地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和水平。

  三是开展岗位练兵,抓好竞赛提能力

  济南市文化执法局以第三届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为契机,坚持“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确保活动开展全面化、练兵方式多样化、竞赛效果实战化,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精心组织全市竞赛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氛围,在全市掀起了学法律法规和练执法技能的热潮,全面提升了全市文化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9月25日至26日举办了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有11支代表队33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比赛,评选出个人奖11个,团体奖、组织奖23个。在此基础上,济南市文化执法局积极组织济南市代表队参加第三届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扎实做好参赛人员的集训、组织工作。10月18日至19日,在第三届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竞赛中,济南市代表队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娴熟的执法技能,包揽团体总分第一名、个人第一名,并在四个单项竞赛中分获两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展现了济南市文化执法队伍的精湛技能和良好风貌。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