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泰安市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时间:2022-07-18| 编辑:周祎|【

  去年以来,泰安市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强化文化惠民与群众文化需求对接,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是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完成,8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3723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和达标率均达到100%,在省对市第三方考核中连续3年获得满分。市图书馆、泰山区图书馆、东平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全市共有公共美术馆9个,公共图书馆7个,其中国家一级馆3个、二级馆3个,公共文化馆7个,其中国家一级馆5个。各级三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均按照“六个一”标准完成尼山书院建设。完成县级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设任务,全市共有市级历史文化展馆4处,县级12处,乡镇街道88处,村社区3165个,32个历史文化展厅被表彰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各级全年累计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6.8万场次,“送戏下乡”演出4012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9万场次,“全民阅读”活动622场次,“泰山文艺小分队”进基层、进企业、进军营演出200场次,文化志愿者“六进”活动7500场次,建设固定银幕架1500余个,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50万册,全市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累计惠及民众600余万人次。针对群众个性化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市图书馆全年采购图书1.4万余册,新建分馆3处,全市分馆达到20处,并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市文化馆分2个学期,开设涵盖10个文化门类的公益培训课程,全年度培训学员千余人次;市美术馆连续举办4届免费公教班,每届开设5个绘画类别班次,培训学员累计900余人次,并在市检察院、市特教中心等单位建立公教基地,进一步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泰山区民间故事队闹元宵、岱岳区送戏下乡闹新春和肥城市文化扶贫送戏下乡巡演等4个品牌活动被评为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项目;“中国梦·泰山情”和新泰市“连心服务基层·助力精准扶贫”2个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被评为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泰山挑夫》和《还魂儿》被评为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

  三是文化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全市354个省级贫困村、251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按照省建设标准完成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同时依托文化设施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充分发挥文化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联合市扶贫办举办“扶贫济困,你我同行”扶贫主题晚会。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到6个县市区的19个贫困村、18所学校开展惠民演出129场,累计惠及群众7万余人次。市美术馆举办文化扶贫书法作品展,捐赠书法作品50幅。加快推进广电行业扶贫,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为全市5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开通了有线电视服务,全市广电行业扶贫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同时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向东平县贫困户捐赠电视120台,进一步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春节文化惠民活动亮点纷呈。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泰安市文化旅游安全有序、运行平稳,新年祈福、民俗体验等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旅游市场火爆,文旅产品供需两旺,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工作目标。泰安市深度整合年俗文化、彰显地域特色亮点、打响泰山文化活动品牌,全面启动了文化惠民季和好客山东(泰安)贺年会两大系列活动,活动年味更加浓郁、表现形式更加灵活、文化与旅游融合更加密切。其中,文化惠民季推出40余项活动,涵盖文艺演出、文化展览、非遗巡演、电影汇映等多个主题,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好客山东(泰安)贺年会共策划推出43项主题活动,包括祈福迎新、康养度假、乡村采摘、冰雪旅游、文化庙会、新春灯会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同时推出多项门票优惠,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走出家门、感受年俗。市美术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迎春”美术精品展和“泰岱艺苑新锐”2019年青年艺术展,共展出作品110余幅,观展人数5000余人次。市图书馆举办“浓郁民族风 最美中国年”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观展人数2300余人次。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扎实推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大年初一、初二在岱庙演出《墙头记》《黄牛分家》《泰山神赐福》等传统戏曲剧目,观众达3.5万人次。各县市区突出地方特色,精心策划设计,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以年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真正让广大基层群众感受到过年喜庆和浓浓年味,全市各级呈现出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大年初一,央视《新闻联播》以《普天同庆迎新春 天道酬勤成大业》为题,点赞泰安市民幸福生活。大年初四,央视《新闻联播》以《传统现代巧融合 城市乡村皆欢悦》为题,报道泰山景区登山看日出、祈鸿福、逛庙会等活动吸引来八方来客。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