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日照非遗显芳华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2015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每年农历腊月23日至次年农历二月二日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日照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打造“非遗+旅游”模式,共开展非遗相关活动300余场次,主要包括非遗节目展演、非遗体验、非遗实物展示、非遗项目培训等,累计吸引观众40余万人次。

  一是以传统节庆为轴,以景区为平台,打造非遗民俗活动品牌。非遗月期间,积极开展舞龙舞狮、民间杂耍、高跷旱船、水族舞等非遗进景区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送进景区、送到广大市民和游客身边,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日照非遗的多彩魅力,打造了主客共享的文旅空间。日照市文化馆先后组织了全市鱼灯笼轧制技艺培训、2019年非遗月民俗文艺展演等10余场活动;东港区组织了“盛世和鸣·清光大来”——2019古琴新年音乐会、“小小工匠成大器”成果展等100余场活动;岚山区组织了欢天喜地过大年——非遗展示、闹春牛民俗文化节等60余场活动;莒县组织了2019年莒县剪纸(过门笺)大赛暨阎庄镇特色文化大展、莒县2019年传统戏曲大拜年等70场活动;五莲县组织了非遗作品展、非遗进校园等40余场活动;开发区组织了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 活动、花馍大赛等20余场活动;山海天组织了“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活动等10余场活动。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在日照市万平口旅游区举办了日照市“二月二舞龙大会”,现场观众达1.1万余人,参演人员近千人,展销柳编、刺绣、布老虎等非遗产品千余件,这是日照市历年来举办的舞龙舞狮活动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一次。

  二是依托非遗项目,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日照文化年俗新模式。充分挖掘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精心打造民俗文化亮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春节,组织推出系列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全市各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物古迹、名人故居、特色小镇、古村落等也充实了旅游内容。极具日照特色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节日氛围,满足了当地群众节日文化生活需要,也提高了游客的体验度和吸引力。“日照年·最山东”2019日照大庙会、2019万平口新春民俗游乐汇等,积极开展民俗演艺、新春祈福、特色美食等体验活动,开启了日照景区传统文化年俗新模式。

  三是开展非遗生产性保护,助力脱贫,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日照市开展了传统工艺振兴工作,建设了一批草编、影雕、刺绣的“非遗车间”,东港区三庄镇“影雕车间”、莒县夏庄镇“妈妈制造”合作社、岚山区黄墩镇任家董旺庄村的“草编车间”、五莲县汪湖镇“老粗布车间”等,产品出口国外,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非遗月期间,开展了2019年日照非遗传承人走进东夷小镇活动,依托拙朴坊文化交流馆打造日照非遗工坊,为全市的非遗手工艺人在景区搭建了销售、展示平台,实现非遗文创产品进景区,深受游客喜爱。

  四是深挖非遗人文情怀,助力文明乡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东港区举办了非遗体验活动,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项目,吸引了300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生动有趣的非遗体验,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精神力量。岚山区组织演出队到村居、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节目包括舞龙、舞狮、秧歌、曲艺、武术、歌舞表演等非遗展演。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郑州路社区和奎山街道,分别举办了社区元宵节民俗灯会、蒸花馍大赛等活动,传承了节日里的民风民俗,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了文明乡风民风。

  五是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非遗月期间,日照市大力宣传,通过举办活动协调会和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报纸、海报、公共场所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微博、自媒体等传播途径的“2+N”活动宣传预热模式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宣传方式,扩大活动覆盖面,在全市营造了“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在学习强国、新华网、齐鲁网、大众网、半岛网、日照日报、日照电视台等多个媒体发布日照市非遗民俗活动视频及文章。“二月二舞龙大会”前期预热宣传,仅日照直播公众号点击量就达3万余人次,活动当天网络在线观看达15万人次,新华社客户端段视频点击量达26.5万人次。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