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临沂市汤河镇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临沂市汤河镇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强化文化基础设施,创新文化活动载体。积极推进镇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配套建设了民俗文化展示室、排练室、书画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会议室等多功能科室,并建设了河东区图书馆汤河分馆。组建了祝丘农民老年大学,聚集大批农民前来学习乐器,唱歌跳舞,研习书法,满足了村里渴望学习歌舞、书法、民乐的老年人的心愿。目前,开展的书画、民乐、歌舞、戏剧等讲座达300余次。

  二、完善文化阵地平台,构建文化惠民体系。一是对全镇10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集中提升,对10个省定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规范了全镇38个村农家书屋的门牌、开放时间、管理制度、借阅记录等,目前全镇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其中小程子河村文化服务中心多次迎接省市相关部门的督导和检查。二是新建小程子河、后西庄、旦彰街三处历史文化展示室,充分展示村居的历史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打造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村历史文化展示室。

  三、加强文化人才队伍,举办文化惠民演出。一是每个村明确了1名文化骨干,成立了文化工作微信群,建立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对各村文化联络员、农村文化带头人、广场舞领队、秧歌领队、庄户剧团团长、非遗传承人、书画舞蹈曲艺等艺术特长者、爱好者进行了摸底,并登记造册。目前全镇已发展文艺宣传队20余支,文体骨干达300多人,组织开展文体活动70余次,实现了全镇行政村和省定贫困村送戏下乡和公益电影全覆盖。二是规范广场舞队、秧歌队的管理和服务。对各村广场舞队、秧歌队进行摸底调查,明确领队,登记造册,加强管理。积极选拔优秀广场舞队、秧歌队参加市、区有关比赛、展演活动。三是积极组织本镇文化剧团进行小戏创作,并带队参赛小戏展演,其中汤河百花柳琴小戏《海棠花开》获得了二等奖,汤河农民艺术团《小郁书记》获得了三等奖。四是组织开展“三微比赛”,汤河小学、中学等多个部门积极参加,并择优上报区3篇微征文。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