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枣庄市多措并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一是优化文旅融合总体空间格局。根据枣庄市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和文化旅游资源分布广泛、相对集中的特点,加大资源整合、区域合作,对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格局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一核、两带、四极、十片区”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兼顾组合的文化旅游空间格局,着力打响“鲁风运河·生态枣庄”品牌。比如,以深厚的古滕历史文化积淀为文脉依托,进一步增强“墨子故里、湿地红荷、美丽滕州”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积极培育了运河人家、榴园人家、山乡人家、湿地渔家、森林人家五大乡村旅游品牌,全市“一带三镇五点”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激发文旅经济融合发展新活力。以推进枣庄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产业集群发展和大运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枣庄示范区项目建设为抓手,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台儿庄古城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实施意见》、《枣庄市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等纲领性文件,着力提升枣庄沿运文化游、生态游、乡村休闲游等产业发展。比如,发挥台儿庄古城的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推进台儿庄古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目前该园区拥有各类企业403家,其中文化产业产值达25亿元,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1万余人。

  三是提供优质的文化旅游服务产品。把节庆推介活动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淮海经济区域、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等的旅游合作和推广活动,精心策划举办了“鲁风运河·生态枣庄”枣庄主题节庆、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中国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台儿庄运河龙舟赛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比如,2019山东(台儿庄)非遗年暨台儿庄古城春节大庙会期间,儿庄古城景区汇聚了威风锣鼓、狮王争霸、社火巡游、火龙钢花等全国各地的特色非遗项目,每天进行集中上演,同时举办了第七届中国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暨台儿庄古城年货节,打造了中国非遗年文化品牌和“最美中国年”精品旅游项目。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