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可持续性发展高峰论坛在潍坊举行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4月19日,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可持续性发展高峰论坛在潍坊举办。此次活动也是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在全球范围内搭建一个国际创意成果传播分享平台,推动国家和城市间创新共享全球战略合作,实现创意品牌的国际化与多元化,促进城市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廷琦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新兴产业,更是绿色产业,对于推动城市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山东全省上下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之一,摆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本次论坛的主题,与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这一重大战略部署高度契合,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究与实践,对于推动山东创意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这次峰会和论坛活动,必将架起潍坊、山东与世界创意城市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不断拓展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世界多样化文化发展贡献潍坊力量、山东力量。

  王廷琦强调,潍坊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山东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潍坊历史文化厚重,传统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丰富多彩,历史上就是手工业发达城市,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核雕,嵌银髹漆器、红丝砚等,特色鲜明,独具魅力。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民间艺术和传统手工技艺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发展,率先创建了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并专门立法,扎实有效地推进保护区建设管理各项工作,通过生产性保护和活态传承等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传统手工艺与民间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项目走进了现代社会,融入了现代生活,重新焕发了光彩和活力。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项目多次代表山东,走出国门,广泛开展文化交流,为讲好潍坊故事,为弘扬齐鲁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保护传承的同时,潍坊十分注重传统工艺的创意开发,相继打造了一大批以传统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开发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园区,有力推动了传统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和特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论坛通过了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潍坊宣言》。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长马佩,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安丽哲,韩国利川市市长严泰俊,保加利亚葛布罗瓦市副市长尼垃?锐塔赤尾塔,潍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及出席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的城市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