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五一假日期间东营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时间:2022-07-25| 编辑:周祎|【

  五一假日期间,东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6.2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61亿元,同比口径分别增长23.86%、22.58%。其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共接待游客3.61万人次、旅游消费332.67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0.95%、248.86%;孙子文化旅游区游客量5.3万人次,单日游客量达到1.8万人次;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和黄河文化馆游客量均突破10万人次大关。

  一是“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加快实施“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宣传与线路设计推广,确定了实施“一个央视推广、一个高端研讨会、一系列节庆活动、一个旅游IP形象”等“四个一”工程。五一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研讨会在东营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20名国内一流智库专家、规划专家和业内人士、山东省15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全国沿黄节点城市、沿渤海特邀城市、旅行社和旅游企业代表等共计30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与会专家以“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的思路、路径、举措和内涵等为主旨,围绕湿地城市打造、旅游品牌塑造、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产品策划及营销推广策略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集中刊发了相关报道,截至目前,在各类媒体播放相关作品点击量超过20万次。坚持营销和宣传并重,线上和线下并行,按照‘政府做线路、企业做项目、合力做市场’的思路,着力引进骨干企业,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集团——华侨城旅投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赋能管理+精准投资+高品质旅游资源开发”等模式开展合作。策划多条精品游线,覆盖春夏秋冬主题,全面对接国内和省内沿黄、沿海城市等主要客源城市,山东省沿黄九市在会上签订《“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协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旅游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营销互动。

  二是“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效果初现。年初启动的全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以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按照“一核引领、两带崛起、三区突破、融合发展、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强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的东营样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东营实践,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积极提升“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产品,假日期间精彩活动不断,除观赏黄蓝交汇的盛景外,举办民族艺术展风采、大雁放飞、泥滩捉蟹等活动,吸引游客感受人鸟和谐共生的美好体验。城南龙舟赛前集训在华林庄园激情上演,前来观看的游客络绎不绝。龙居黄河森林旅游区、揽翠湖旅游度假区、桃花岛旅游度假区、民丰湖、鸣翠湖湿地风景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湿地资源、美好的田园风光成为游客寻找乡情、体验田园生活的首选之地。广饶孙子文化园实施“一次入园,终生免门票”惠民政策,自5月1日起广饶籍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入园,园内兵圣天下、尚武遗风、攻城演绎、春秋古镇、兵圣宫等八大浏览区域及大型游乐设施全面开放,让游客在满足游乐需求的同时,尽情领略兵家文化魅力。红色刘集旅游区推出五一假期免门票活动,让游客及市民观红色展览,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先驱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洗礼。

  三是文旅融合推动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了“演艺进景区”活动,在黄河生态旅游区等景区进行杂技、曲艺表演,传统与现代结合,碰撞出不同火花。黄河文化馆、东营市历史博物馆、孤岛镇第八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以“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为主题,突出沿黄风光、民俗等特色,突出入海口的“汇聚”功能,叫响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垦利区桃花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百人旗袍桃园长廊秀、“我和我的祖国”艺术快闪活动、桃园宝贝少儿才艺大赛等多项活动。城南盐文化博物馆、电文化体验馆的盐、电知识普及及手工盐雕体验成为近郊游游客的首选。

  四是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运行。东营市旅游富民工作专班提前向社会公布旅游值班、投诉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旅游投诉得到及时受理和处理,维护游客正当权益。“五一”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发生重大文旅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