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 >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发布时间:2017-10-25 14: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0-25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连日来,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文化自信,期待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之提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层面,更凸显其重要性。”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是中国高校首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的院长,他建议,“下一步做好制度保障,出台引导性的政策或者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荣誉机制,例如建立类似道德模范、三好学生等激励机制”。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随州市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旭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关键要从娃娃抓起,从校园抓起,要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家国情怀,让爱党爱国爱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介绍,近年来,八里岔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居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社区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求我们结合时代要求做好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祁剧院演员肖笑波讲了一个小故事。“2015年,我到北京参加国家20位地方戏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展演,当时祁剧已经18年没有在京演出,我很担心观众的反应。没想到,第一天就是90%的上座率,第二天增加到95%,有的票友连续看了3场还没看够。这说明优秀传统文化深得人心,也让我对祁剧文化的未来更有信心。”

  500多岁的祁剧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省祁剧院在重新排演《目连救母》等经典传统剧目的同时,还创作了《袁隆平》《焦裕禄》等充满时代精神的新戏。肖笑波代表说,“创作要跟上新时代,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的喜爱”。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一级演员彭青莲说,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必须努力谱写和创作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谱写和创作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使我们的作品更好地宣传展示党的政策,更好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彭青莲代表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媛媛讲述了赣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践:“赣州的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文艺精品创作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现在是‘站着高原望高峰’。党的十八大以来,赣南采茶歌舞剧《八子参军》获得了文化优秀剧目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永远的歌谣》在今年9月份又获得了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我们集全市之力精心打造的大型赣南民俗音话《客家儿郎》已经演了23场,我们正在完善提升,准备冲击国家级的大奖。”

  李媛媛代表介绍,赣州自2016年以来,坚持文化惠民、不设围墙,每周举办一次周末惠民演出。看戏演戏成为赣州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群众演戏,演群众戏,让群众看戏。我们那边现在各艺术团红红火火,报名还得先考试,按照各自的喜好、分各种艺术门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代表们认为,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我们以前经历过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还多的困境,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提升,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走进剧场,走近传统文化。我们最近做的一次调查显示,40岁以下观众已占80%。”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2015年下半年起,上海启动18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改革,各家院团在剧目创作、演出场次、演出收入和观众人数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和提升。去年18家院团总演出收入达到2.43亿元。其中上海昆剧团演出收入增幅最多,翻了一番还多。

  文化输出也是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的体现。代表们普遍认为,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景德镇陶瓷就是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数以万计的海内外陶艺家、艺术家和‘创客’来到瓷都,现在,‘景漂’有3万多,‘洋景漂’有5000多,表明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景德镇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景德镇人民正在努力锻造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我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把世界瓷都演化为国际化的百工之城,把千年古镇演进为中国化的文化之都,让景德镇成为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代表们深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