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7-11-24 10: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4

    相隔万水千山,始终心系祖国。连日来,我国驻外文化机构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党组织的领导下,根据文化部党组要求,特别是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文化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文化外交官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活动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对外文化工作蓬勃开展。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处、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党支部近来积极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参加学习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普通群众认为,十九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为人类社会科学发展指引道路。党支部书记石岳文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对外文化工作者继续做好文化外交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着重就报告在外交、文化等领域的论述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下一步,文化处、文化中心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努力工作,齐心开创对埃文化外交工作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所在的党小组从10月18日开始,每天抽出一小时集体学习,组织党员、群众、外籍雇员集体观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领航》《辉煌中国》《大国外交》《强军》等大型系列纪录片的相关片段。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再次组织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等,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进一步树立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道路、讲中国故事的信心,并努力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对外文化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通向十九大之路”系列活动,以“民生”“文艺”“强军”“民族”“携手”等为关键词,从多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发生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进程的前进步伐,唤起马耳他民众的心灵共鸣。系列活动时间跨度长达6个月,举办地包括马耳他的5个城市。

    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党支部书记史瑞琳主持下,中心举行了组织生活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次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让人欢欣鼓舞。作为对韩文化交流工作者,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中,融入对韩文化外交实践,做好对韩文化交流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作为对外文化工作者,我们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展现给世界,让新加坡各界人士通过中国文化中心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中国。”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说。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迅速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报告全文。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心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十九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知行合一,在对外文化工作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彰显主流价值,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根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党委的统一部署,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并进行研讨,参加使馆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动员会并派代表作了汇报发言。大家表示,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又实事求是、贴近民心。报告中有关文化的深刻阐述,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文化自信,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信心和雄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重大观点和重要部署,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效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为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组织全体人员通过集体学习讨论、自学和微信群分享学习资料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并对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梳理各项工作。大家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诸多新的发展思路,为中国今后五年、十五年、三十年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绘就了宏伟蓝图。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给对外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任务。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在最近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东方·亮”——中国光影与红木家具展、与浙江省文化厅及西泠印社联手举办的“百年西泠·中国印”——中国篆刻珍品展活动中,注重体现文化自信和“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理念,展示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好评。

    “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文化交流与合作担负着重要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树立更加立体、多元的世界观,世界也迫切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树立更为全面的中国观。”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处(中心)党支部书记游翼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到的新思想、新概念、新理论切合中国国情,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将中国特色文化外交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化处(中心)党支部要将学习十九大报告纳入常态化学习,学懂弄通做实,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要组织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英文译本,向驻在国工作对象讲明白十九大,关注驻在国媒体、文教等对口部门对十九大的反应。”专题学习会上,党支部全体党员、工作人员和随任家属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深度,又有紧贴民生的真情表述,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极大激发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作为文化外交使者,要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贡献。

    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网络电视全天滚动播放十九大开、闭幕式视频及有关新闻报道。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在中心网络公共主页上及时转载大会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方便当地民众更加及时、直观地了解大会情况。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弘扬中华文化,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制定了具体学习计划和举办宣传十九大精神活动的计划。

    (参与采写:王彦军、李乾清、苏丹、戴世双、罗小红、唐修梵、朱鹏飞、邢立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