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人民网:全国广场舞上海展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9 10:5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10-29

  人民网上海10月26日电 (记者 曹玲娟)从阿姨大妈到白领爷叔,都市舞蹈活力四射——10月21日、24日、26日共四场上海广场舞展演活动分别在金山区轮滑馆、上海世贸商城展览馆、浦东滨江6号码头举行,市民用火热的舞姿和纯朴的笑容,展示时代风采。今天,来自全市的广场舞团队在黄浦江畔奉献了最为精彩的一场广场舞主题展演。

  据介绍,此次全国广场舞上海展演活动在上海全市范围层层发动,采取街镇(社区)、区、市逐级展演的方式开展,7、8、9月份,各区纷纷举行街镇、区级舞蹈团队展演,两级展演共1600多支舞团、近4万人展示出各区缤纷多彩的文化特色,展演作品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新创编广场舞作品,或近年来创编的优秀广场舞作品,突出时代性,展现改革开放的喜人变化,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0月21日至26日举行的上海市级展演活动,则分别以“韵律江南”(上海.金山),“美好都市”(上海.长宁),“潮涌浦江”(上海.浦东)为主题,汇聚86支全市优秀广场舞团队2000余人,江南乡韵,活力都市,改革开放潮涌四十年的变迁,都在舞团的翩翩舞姿中一一铺陈。据悉,在全市展演的基础上,上海将推荐优秀广场舞团队参加北京的全国集中展演。

  曾经,大妈是广场舞的固定后缀。陆家嘴梦蝶舞蹈团的领队兼编导李若莉,曾是一位海归硕士,某设计公司的人事总监,她热爱跳舞,2006年组建了一支社区舞蹈队,并且在社区为居民免费教授舞蹈,队员有白领也有退休人员,如今她也退休了,跳舞教会她们寻找最美的自己,她说:“我想广场舞应该是开放的,招招手,任何人都可以在音乐声中加入到团队一起共舞的舞蹈吧。”

  很多人都有在小区跟着一群大妈舞上几曲的经历,开放的舞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爷叔和年轻人。本次展演,金山工业区男子舞蹈团在金山区脱颖而出,参加了市级展演,蓝色的服装印有海浪波纹,他们的舞蹈《江海汉子》展现金山嘴渔村独特的地域民俗文化,形似陕北汉子的背心,吆喝声声,纤夫般的身影体现力与美的结合。“我们的舞蹈也处处展示男性风姿。”队员吴超介绍。

  今年的展演中,年轻的团队们表现不俗。最后晋级市级舞蹈展演的队伍中,最年轻舞团当数松江岳阳街道“梦之鹿”舞蹈队,她们平均年龄仅23岁,是由在校大学生、幼小教师、卫生系统的在职职工组成,她们因喜爱聚集在一起,舞蹈《九儿》展现了蓬勃旺盛的年轻生命力。

  长宁儒雁飞白领舞蹈团,舞蹈音乐选用了电影《没完没了》的推广曲,在此基础上融入《战士打靶归》《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红星闪闪》等歌曲曲调,还使用了电声穿插,渲染出强烈的时代感。她们的活力表演受到全国广场舞展演导演组青睐,成为这次唯一一支代表上海走进北京的广场舞团。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白领舞蹈团,她们来自各个行业,有教师,企业家、设计师、公司前台、空姐……

  陆家嘴海派秧歌队舞蹈《心花怒放》,东北二人转的手绢花拿在上海女人的手里又别有一番风味,被团员戏称功夫扇加秧歌,仔细一看,她们手里的手绢花是上海剪纸做的,秧歌舞步融入到带点rap和嘻哈的现代节奏里。秧歌本源于东北,上海的社区舞蹈队及舞蹈工作者们创新性地将秧歌与上海文化融入,舞出了海派特色,拓展了秧歌的流派,并被选入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的广场舞表演。

  国家一级编导、陆家嘴海派秧歌队编导魏芙老师认为,不管是源于上海本土的民间舞蹈也好,还是来源于其它地区、其它民族的舞蹈也好,“只要勇于创新”,都能发展成为上海特色的舞蹈。上海的广场舞应该具有上海特点、都市特点、时代特点,才能为更多人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