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政协委员宋纪蓉:故宫将建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4 11:07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9-03-04

3月3日,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通,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宋纪蓉表示,今年故宫开展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异常火爆,很多文物是首次展出,这离不开故宫文物医院的“医生”们“妙手回春”。下一步,故宫将联合高校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文物医生。

宋纪蓉说,“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目前仍在进行,将持续到4月。该展览是故宫有史以来展品最多的一次展览,而且很多藏品是第一次走出库房,“有些藏品我以前也没有见过”。这些初次展出的藏品,走出库房后先被送到故宫文物医院。文物医生“妙手回春”,让这些精美的文物得以展现在观众面前。

据介绍,故宫文物医院于2016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位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地上和地下各一层,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也运用现代科技为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2018年6月9日,故宫文物医院首次试行开放,迎来40名预约观众,一时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宋纪蓉介绍,目前故宫文物医院里有23个分析检测室,16个文物修复工作室,161位文物医生。每一件进入文物医院的文物,首先要建文物修复档案,文物医生要用现代的分析仪器设备,对他们的状况、材质等进行检测,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方案。在文物医生的精心保护下,这些文物得以更好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她还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一座博物馆,收藏着186万件(套)文物,需要几代文物医生不断努力才能更多地把它们展现出来。当前,我国各地还有很多文物亟须保护修复,需要更多的文物医生。下一步,他们将与高校联合,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育更多文物保护修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