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
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发布时间:2021-03-11 22:5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1
  “旅游业产业链长、覆盖面广,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很好地促进了农牧民就业增收,帮助农牧民开阔视野、更新思想观念,具有‘志智双扶’的效果。”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表示,“十四五”时期,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发展应贯彻新发展理念,扩大优质产品供给,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综合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郑福田建议,从优化区域布局、完善产品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宣传推广、加强服务管理等方面,认真、系统谋划乡村旅游发展。他表示,各地“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应将乡村旅游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合理布局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优先在城市、景区、交通干线周边地区发展乡村旅游。比如,围绕服务城市群,打造“环城、依景、沿线”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和高水平乡村旅游目的地;结合旅游一体化建设,依托大型景区,推动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培育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和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郑福田认为,应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开发优质乡村旅游产品。根据自身特点、立足资源优势,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利用乡村、牧区的人文资源为乡村旅游赋能,用文化丰富乡村旅游内容、提升乡村旅游品位。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自驾旅游。
  “要坚持协调发展,处理好乡村旅游发展中所面临的矛盾。”郑福田表示,乡村旅游涉及面广,不能不顾发展条件和环境影响,盲目开发。要处理好乡村旅游区域协调化发展问题,避免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投入产出不对等。
  郑福田说,要坚持绿色发展,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立足乡村、牧区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牢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开发与保护并举,要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砍树、禁挖山、少拆房,注重保护自然生态的原真性。统筹考虑乡村、牧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能过度商业化,坚决不能破坏乡村生态环境。
  “乡村旅游是城乡互动、开放式的新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对外开放的有效途径。” 郑福田表示,要坚持开放发展,开创乡村旅游与其他产业共赢发展的新局面,通过与农业、畜牧业、文化、科技、体育、养老、教育、食品加工、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丰富业态。
  郑福田表示,要坚持共享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乡村旅游消费需求。“同时,要让更多的农牧民投入乡村旅游产业,从乡村旅游的发展中受益。建立健全多元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牧民收益、让农牧民更好地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崔哲 杨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