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玉婉: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12 14: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2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共建‘一带一路’,让我深受鼓舞。在‘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推动国际艺术交流。”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一级演员刘玉婉表示。
  刘玉婉此次带来《关于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建设规划的提案》,建议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圆心,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以及包含艺术融合推广、主题作品创排、教育板块延伸、国际艺术节举办等的国际化综合艺术产业,搭建新时代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的国际艺术交流模式。
  刘玉婉说,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互鉴,具有开展公共外交、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的先天优势。作为国内文化艺术领域改革和经营创新的排头兵,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拥有集创作、演出、舞美、制作、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艺术生产模式以及舞蹈、声乐、器乐等全艺术门类表演队伍,具备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的创作实力和资源融合平台。近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深入开展艺术合作,共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南方总部(海南),助力海南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支点,打造新时期国际艺术交流的窗口,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刘玉婉建议,“一带一路”艺术团以交流互鉴为原则,推出艺术培训、论坛等线上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建立线上人才培养和线下交流互通模式。整合沿线各国艺术资源,聘请多国艺术家开展联合创排和演出,创作符合时代需求和“一带一路”精神的舞台作品。以打造国际艺术节和国际巡演为抓手,组织联合创排的优秀剧目开展线下国际巡演,引进多国文化产品,整合国内优质文化资源,打造品牌节庆活动“东方艺术节”。在演出和交流的基础上拓展艺术产业,形成文化产品创排和营销共赢的新型国际文化产业模式。
  刘玉婉建议,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为推动“一带一路”艺术团筹备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一是批准成立“一带一路”艺术团,在北京设立总部,由具有国际影响力、熟悉文化艺术领域的知名人士担任名誉团长。二是给予艺术团框架下的演艺合作项目相关政策性支持,包括开设国际演艺人员来华合作绿色通道、简化签证手续、给予税收优惠等。三是在丝路基金下设中长期专项开发投资基金,为平台搭建、人员往来、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服务,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推动项目落地。四是创办“东方艺术节”,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艺术院团参与,首届“东方艺术节”可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五是借助官方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投放“一带一路”艺术团交流互鉴、联合演出等花絮片段,与沿线国家文艺院团进行线上互动,形成数字化、移动化、社交化的国际互动传播体系。(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