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四川多措并举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2020-10-05 19:12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5

  为应对国庆中秋超长假日期间的旅游市场高峰,四川在节前、节中等多个时段连续部署、安排,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以保障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安全。 截至10月4日15时,四川共出动执法人员16913人次,开展执法检查4951次,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平稳、安全、有序态势。

  节日前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2020年国庆中秋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向社会发布“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出游温馨提示”,并组织全省各地加强人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有关信息报送,认真做好国庆假日值班值守、市场执法、信息报送、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旅游监管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节日期间,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景区发生火灾事故引起了全国各地的高度重视。10月2日至4日期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旅游安全工作 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10月2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假期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保持应急状态,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场所开展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

  10月3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及时传达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工作下沉、人员下沉”要求,将监管职责压实压细。

  10月4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来川督导工作组汇报检查情况,并将督导组关于抓住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压实等工作要求,及时向市州进行传达部署。

  目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已派出9个督导组和21支队伍。其中,督导组实行厅领导分片区、分重点景区包干制,由主要领导带队、相关处室配合,每日用台帐形式排查问题; 21支队伍则分别对九寨沟景区、海螺沟景区、大熊猫繁育基地等重点景区开展了督促检查工作和市场监督检查,全省共抽查了重点旅游景区433家。

  此外,为进一步确保游客安全出游,四川充分运用“智游天府”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滚动发布节庆活动、景区天气、交通状况以及景区客流量、住宿、价格等广大游客关心的信息。同时,指导旅行社协会和成都交通广播电台推出两期“文旅之声”栏目,讲解如何应对出行风险和安全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