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功申遗

17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增至57项。“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为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

  围绕本次申遗工作和后续保护管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访谈时间: 2023年09月17日 10:00-11:00
主题嘉宾: 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
 
 
相关图片 更多>>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记者 该项目的特点是什么?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09-20 10:16]
            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群     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由5片古茶林、9个古村寨、3片分隔防护林构成,至今仍保持着蓬勃生命力,是我国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人与自然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目前的考古发现显示,中国古人栽培茶树的历史可追溯至6000多年前,随后茶的种植、饮用和茶文化从我国相继传到邻国,并逐步走向世界。
            这一项目基于传统茶祖信仰,将政府管理与基层自治相结合,形成独特的保护管理体系,实现对文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该遗产还展现了山地环境下,我国各族人民对自然资源互补性利用的独创传统。此外,村寨与传统民居建筑选址、格局和建筑风格,体现了多元文化传统以及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和利用。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体现尊重自然、保护山林的朴素生态伦理思想,蕴含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的传统农耕知识体系,承载和平友好、开放包容的多民族社会治理理念,生动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它连绵千年、延续不断,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它高超的土地利用方式、不断改进的种茶技艺,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古茶林中芒洪八角塔等古迹景观,兼融中原与西南建筑风格,展现了中华文化对云南边疆的辐射和影响,具有突出的统一性;景迈山上及周边地区布朗族、傣族、拉祜族、佤族、汉族等各民族友好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突出的包容性;这里所产的茶叶通过茶马古道走出国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具有突出的和平性。
           
          [09-20 10:20]
            记者 本次申遗成功有哪些经验? [09-20 10:20]
            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群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是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重要成果。
            2010年,针对世界文化遗产领域茶主题“空白”,国家文物局启动指导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开展大量工作,并于2021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后正式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过去几年,国家文物局支持和指导云南省、普洱市,系统提升遗产保护、管理、展示水平,使古茶林及村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还采取超常规、闭环方式,顺利通过国际组织现场技术评估。
            该项目申遗成功,还有这样几个主要经验:
            首先,积极探索适应农耕文明特点的管理体系。构建层次清晰的法规、规划体系,定制村寨修缮整治导则,建立统一保护管理机构,形成“市、县、镇、村”四级、“德治、自治、共治、法治、善治”相结合的管理体制。
            其次,积极推动现代科技与当地传统理念结合。整合现代监测技术与村民自发组织优势,提升古茶林管理水平。实施传统民居建筑分级分类管理与挂牌保护,推动传统工艺修缮与适应性改造相结合,兼顾真实性保护与民生改善需求。
            最后,积极推进申遗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秉持新发展理念,将提高文明程度、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弘扬生态种茶、人工采茶、手工制茶传统业态价值,提升古茶林品质和经济价值,实现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双赢”。  
          [09-20 10:21]
            记者 我们在后续保护和管理方面有什么安排? [09-20 10:21]
            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群  我们将在5个方面推进后续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保护第一、规划先行,提高保护管理系统性、规范性。我们将对标世界遗产标准,修订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统筹谋划古茶林、村寨及传统民居建筑保护、管理举措,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建设的关系。
            二是开展监测、保护关键技术攻坚,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和水平。为提高古茶林、珍稀动植物监测及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我们将建立跨部门协同机制,同时探索传统民居建筑适应性改造技术,更好推动遗产保护融入现代生活。
            三是完善村民等利益相关者参与机制,推动遗产地可持续发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鼓励引导村民,特别是年轻人从事茶文化传播、茶产业发展实践,健全利益相关者参与遗产保护渠道。
            四是持续挖掘遗产价值,加大价值传承与传统文化弘扬力度。研究茶产业发展历史,挖掘茶文化哲学内涵,阐释中国茶文化的世界影响,并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推介中国茶故事和活态遗产保护“中国理念”。
            五是推动有效利用,规范旅游发展,推动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制定遗产地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核定公布游客承载量,严控开发建设活动,推动社会公众“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09-20 10:21]
          网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