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17-05-23 19:14:21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贯彻中央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宣传正确的非遗保护理念。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办转发了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制定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这些论述和文件为当前非遗保护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共同成为非遗保护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认真贯彻这些论述和文件要求,准确理解非遗法和公约的精神实质,注重非遗的传承性、活态性和实践性,强调非遗传承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宣传正确的非遗理念,确保非遗工作始终在正确的理念下稳步开展,是今年遗产日各项非遗活动的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

二是聚焦非遗实践,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保护非遗,最根本的是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近年来,文化部在这方面着力开展工作,实施研培计划、振兴传统工艺等都是这方面的积极尝试,也是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非遗保护的重要措施。今年遗产日的各项非遗活动,是一段时期以来文化部和全国各地积极开展非遗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文化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三是积极动员各种力量参与,着力构建全社会宣传非遗保护的系统化、常态化格局。宣传工作是非遗保护的重要手段,承担着传播理念、提高影响、动员社会、扩大参与的重要职能。今年遗产日的非遗活动组织和筹备,特别加强了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将新闻媒体作为非遗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主动邀请各媒体进入到非遗保护工作中来,直接参与策划宣传活动。在各位媒体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全社会非遗宣传工作正在逐渐开始走向系统化、常态化的格局。

四是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最大限度地提高遗产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的筹备过程中,文化部和各地文化行政部门下大力气,创新活动形式,努力提高非遗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比如成都非遗节的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队伍将深入到成都市的22个区县的城乡社区,开展近400场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届时广大市民都有机会在家门口直接感受全国各地不同非遗项目的魅力。经过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遗产日非遗活动将不断发展成为文化领域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