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位诗人名家受邀参加诗歌论坛
发布时间:2017-08-29 15:05:26

[《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商震]我受中国作家协会委托向大家汇报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两场论坛的情况。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我们共邀请了120名左右诗人、理论家和诗歌专业刊物的主编。两场论坛的发言嘉宾,是从120人当中遴选出来的理论家、诗人、编辑和从事古体诗词创作的部分诗人和理论家。我们两场论坛一场是汉语新诗论坛,共有15位代表发言,这15位代表构成是理论家、编辑、诗人,他们年龄跨度有86岁的谢冕先生和30出头的青年理论家。年龄跨度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反映十八大以来中国诗歌创作的状况,诗人们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交流十八大以来我国诗歌发展状况和当下存在的创作上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在这两场论坛中得以呈现。
    刚才我说的是年龄跨度,同时,我们另一场论坛古体诗词论坛中将有7位从事古体诗创作的理论家和诗人,把这几年来古体诗词或者格律诗词创作状况呈现给大家,同时,也将在论坛上把当下古体诗词创作中出现的问题展示出来,供大家讨论。
    在22位登台发表论文的代表当中,除了我刚才说的年龄差之外,我们注重了军旅作家,注重了少数民族诗人、少数民族的理论家等等几个方面。
    总之,我们会努力的把这两场论坛开的丰富、扎实,既总结几年来中国诗歌发展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也促进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