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
直播时间: 2017-08-29 14:30:00  -- 2017-08-29 16:30:59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 ,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 , 《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商震 ,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 ,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黎明
直播图片 更多>>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 。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商震。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商震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黄黎明。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黄黎明

文字实录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参加文化部新闻发布会。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将于今年9月12日至17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今天,我们将向大家介绍本届中国诗歌节的相关情况。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同志,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同志,《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同志,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同志,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黎明同志,首先请明文军副司长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的整体情况。 [08-29 14:39]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新闻发布会。下面,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的整体情况。
    中国诗歌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省级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中国诗歌节每3年一届,自2005年以来,先后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陕西省西安市、福建省厦门市和四川省绵阳市成功举办了四届。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将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17年9月12日至9月17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 
[08-29 14:41]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以“诗咏盛世 圆梦中华”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按照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举办系列活动,坚持艺术品位和诗歌品格,体现国家水平和地方特色,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08-29 14:43]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期间将举办五大类十余个子项目活动,主要内容有:
    一、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2017年9月12日晚,举行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及“诗颂中华”诗歌文艺演出;2017年9月17日晚,举行第五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及诗歌朗诵专场演出。
    二、诗歌论坛。邀请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学者及部分诗歌刊物主编等组织开展两场诗歌论坛活动。
    三、诗歌专场活动。拟举办“诗歌里的城”诗歌音乐朗诵会演出活动,邀请全国著名朗诵艺术家朗诵经典诗篇。
    四、诗歌文化活动。活动主要目的是推动诗歌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举办系列“诗在民间”群众诵诗活动等,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五、交流采风活动。邀请著名诗人、艺术家及诗歌节嘉宾和诗歌爱好者在宜昌采风,并走进社区、书院、学校等,与当地群众一起参与诗歌朗诵、诗歌赏析和座谈交流等活动,并创作一批主题诗歌。 
[08-29 14:44]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此外,为配合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举办,宜昌市还组织开展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诗歌创作和朗诵征集活动等系列诗歌文化活动。
    各位媒体朋友,以上就是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的整体情况。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办的一次重要文化活动,意义重大深远。活动期间将邀请部分著名诗人、学者参与。我们也将创新传播方式,进一步扩大中国诗歌节的影响。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关注和宣传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让更多的人,以各种方式参与到中国诗歌节活动中,使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办成“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 
[08-29 14:46]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明文军副司长!下面我们有请中国《诗刊》杂志社商震副主编为大家介绍诗歌节一个重要子项内容就是诗歌论坛的相关情况。 [08-29 14:47]
  《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 商震 大家好!
    我受中国作家协会委托向大家汇报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两场论坛的情况。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我们共邀请了120名左右诗人、理论家和诗歌专业刊物的主编。两场论坛的发言嘉宾,是从120人当中遴选出来的理论家、诗人、编辑和从事古体诗词创作的部分诗人和理论家。我们两场论坛一场是汉语新诗论坛,共有15位代表发言,这15位代表构成是理论家、编辑、诗人,他们年龄跨度有86岁的谢冕先生和30出头的青年理论家。年龄跨度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反映十八大以来中国诗歌创作的状况,诗人们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交流十八大以来我国诗歌发展状况和当下存在的创作上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在这两场论坛中得以呈现。
 
[08-29 14:48]
  《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 商震 刚才我说的是年龄跨度,同时,我们另一场论坛古体诗词论坛中将有7位从事古体诗创作的理论家和诗人,把这几年来古体诗词或者格律诗词创作状况呈现给大家,同时,也将在论坛上把当下古体诗词创作中出现的问题展示出来,供大家讨论。
    在22位登台发表论文的代表当中,除了我刚才说的年龄差之外,我们注重了军旅作家,注重了少数民族诗人、少数民族的理论家等等几个方面。
    总之,我们会努力的把这两场论坛开的丰富、扎实,既总结几年来中国诗歌发展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也促进相互交流。 
[08-29 14:53]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商震主编!下面请湖北省文化厅严荣利副厅长介绍湖北省筹备工作的情况。 [08-29 14:56]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 严荣利 非常荣幸湖北省文化厅参与承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这是湖北省近十年来承办的第七个国家级重大艺术活动。
    从基层同志来看,这种国家级文化艺术活动放在基层办,这是多赢的办节机制。首先是文化部面向基层、服务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我们湖北的信任、支持和提携。其次,也是湖北借力、借势、主动担当,高标准、高要求承担国家级活动,推动湖北文化建设。第三,也是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体现。这次诗歌节专门组织所有参加论坛和活动的诗人和业余作者们采风活动。第四,也使湖北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家级艺术活动,那么好的活动送到家门口,深受湖北人民的欢迎。 
[08-29 14:57]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 严荣利 屈原是我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他的创作形成当时的文学高峰,楚辞和诗经成为那个时代双峰对峙、二水分流,为我国文学创作奠定了最坚实、最好的基础。很多唐代著名诗人也在湖北呆过,这些诗人在湖北期间创作了大量的杰出的诗作。湖北人是热爱诗词的,湖北人民对办中国诗歌节也是尽了我们全部的力量,一定用我们最好的方式欢迎各地同行、欢迎各地爱好者,欢迎各地媒体。
    为了做好这个工作,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专门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了工作要求,相关部门文化厅、省作协、教育厅、财政厅、宜昌市人民政府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已经进行了多流方案讨论和工作实施对接。省文化厅作为承办过六次文化部国家艺术活动的单位,这次是第七次,我们把这个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十九大之前最重要一项活动,多次到宜昌督办,和宜昌一起出具体方案,积极向文化部汇报,按照文化部要求,逐一落实。
    我们相信,在文化部、中国作协的领导下,在我们湖北省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和宜昌市一定能够高标准、高质量的承办好这次中国诗歌节,欢迎在座的各位媒体到湖北,我们在宜昌等着您。 
[08-29 15:01]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谢谢严荣利副厅长!下面有请本次诗歌节东道主宜昌市黄黎明副市长介绍宜昌市的筹备情况。 [08-29 15:06]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根据安排,我简要介绍一下宜昌市承办此届中国诗歌节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宜昌市基本情况及诗歌文化情况
    宜昌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和突出的区位优势,位于湖北省西部,是长江中上游的分界处,素以“三峡门户,川鄂咽喉”著称。宜昌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是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宜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2位、长江沿线同等城市第4位和湖北省第2位。宜昌交通网络便捷,是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长江黄金水道穿城而过,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宜昌高铁承东启西、通南达北,三峡机场开通了30多条国内航线。宜昌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同时,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国家5A级景区4处、4A级景区14处,是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
 
[08-29 15:07]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宜昌文化厚重,人杰地灵,是巴文化和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巴文化和楚文化在此融合,形成了宜昌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宜昌诗歌文化根基深厚,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的故乡,其代表作《离骚》、《天问》、《九歌》等诗作,开创了浪漫主义诗歌的先河。从古到今,历代著名诗人,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陆游、郭沫若等,在宜昌留下了众多不朽诗篇,呈现出“文人墨客歌不断,诗词千首咏宜昌”的旷古景象,赋予了三峡山水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高雅的文化品位,同时也营造了宜昌浓厚的诗歌氛围。全市年均举办大型诗歌活动80余场,参与创作和各类诗歌活动的群众达10万余人。诗歌已成为宜昌这座古老而浪漫城市的文化标识。 [08-29 15:09]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二、关于宜昌市承办情况
    宜昌市能够承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是文化部、中国作协和湖北省政府对宜昌的激励和信任,也是宜昌的荣誉和骄傲。在文化部、中国作协和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以节促建、以节促变”的思路,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集聚文化精粹,扎实做好各项承办工作。
    (一)高位推进,周密部署。我市将承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纳入今年全市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诗歌节筹备工作情况,推进工作。在市重大节庆文化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里17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印发了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总体方案,在总体方案的框架下,分别制定了开闭幕式、诗歌论坛、诗歌进校园、网络诗歌征集等活动的具体执行方案。每一项执行方案都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把任务明确到人、落实到天,不折不扣的完成各项筹备工作。 
[08-29 15:09]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二)保障到位,有序推进。坚持勤俭办节、务实高效,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保障落实诗歌节活动经费。主动热情、周到细致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已协调酒店、演出剧场,并签订了意向合同。落实了本地文艺团队参与诗歌节开闭幕式演出活动。制定了严密的安全保障方案,对重点场所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制定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确保活动期间零事故。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从市容市貌、文明言行、服务治理、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方面开展环境整治,营造一流的城市环境。 [08-29 15:11]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三)宣传氛围浓厚。宣传发力,氛围浓厚。利用公共文化机构、文化社团、文化专干、文化志愿者等文化资源和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在全城营造"颂诗、爱诗、迎诗"的美好氛围,扩大中国诗歌节的影响,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诗歌节的文化艺术氛围。
    (四)开展活动,预热造势。自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已先后开展了诗歌朗诵等各类文化活动70余项,为诗歌节预热。全市第二届朗诵艺术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近1300多诗歌朗诵爱好者前来报名,最大的选手83岁,最小的选手只有4岁,掀起了“全城诵诗”的高潮。此外,端午文化节期间,共举办端午诗会活动40余次,观众达5.5万人。全市各中小学校自5月开始,利用“朝读经典”、“起点阅读”活动时间,每天组织学生诵读诗歌,并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第二批"诗意校园"和"少年诗人创作"评选活动。
     
[08-29 15:11]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我们相信,在文化部、中国作协和湖北省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在新闻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一定会把诗歌节办成一届精彩、难忘、安全的文化盛会。
    九月的宜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在此,我们真诚向大家发出邀请,请大家届时亲临宜昌观摩指导,到宜昌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宜昌独特的文化氛围,感受中国诗歌文化的独特魅力。
    谢谢大家! 
[08-29 15:12]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黄黎明副市长!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发布人将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欢迎记者朋友们踊跃提问。 [08-29 15:12]
  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请问明文军副司长,社会各界特别关注开幕式演出,您能剧透一下开幕式演出的诗词选择和演员阵容有什么亮点?谢谢! [08-29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文艺演出的主题是:诗颂中华。结构共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取名为诗燃民族薪火,下篇名为诗传复兴号角,选取了从古至今优秀诗歌作品20余篇,其中既有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陆游的经典名篇,也有名家名作,闻一多、郭沫若、贺敬之、舒婷等近代以来的著名诗人和优秀的当代诗人的代表作品在演出当中也都有所呈现。
    谈到演员方面,此次开幕式邀请了播音主持、配音、影视、话剧等领域的朗诵艺术家39名,特别是许多大家非常“耳熟”的朗诵、播音界的名家,包括陈铎、瞿弦和、张筠英、鲍国安、张凯丽、韩童生、林达信等;歌唱、舞蹈、器乐等领域的演员15名,包括殷秀梅、么红、章红艳等。参演人员总人数达368名,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层次,最大的演员已逾78岁高龄,最小的今年刚上小学。并且在此次文艺演出中,85%的演员是非专业演员。
 
[08-29 15:27]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我们此次的诗歌节开幕式,将是一场坚持诗歌本体与文艺演出有机融合,坚持诗歌品位,体现诗歌特色的文艺演出,这两年以来,各种媒体渠道,从中央媒体到一些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都在积极的传播中华优秀诗歌文化,可以说诗歌在广大群众当中的关注热度持续攀升,热爱诗歌、关注诗歌的人们也越来越多,民间的诗歌活动也非常丰富,我们真诚的希望中国诗歌节平台、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展示我们优秀的诗歌创作研究成果,也使更多的观众能够感受诗歌艺术的魅力。
    谢谢提问! 
[08-29 15:31]
  记者 新华网记者提问,刚才也提到了第五届中国诗歌节会有部分诗人参加,想请商震主编能否介绍一下参加诗歌节的诗人总体构成如何,以及他们的创作特点? [08-29 15:36]
  《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 商震 首先是由前六届获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作者15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和诗创委委员当下还在一线创作的诗人7人;各刊物的主编,诗歌刊物主编8人;还有各省的代表,值得强调的是我们今年注重年轻化,专门有一个90后诗人方阵,共5人,其中2人正在大学读书。在大的原则方针下,我们侧重比如军旅诗人代表、少数民族诗人代表,我粗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涵盖近10个民族的诗人。在整个诗人的遴选过程当中,我们既要考虑他过去的诗歌创作成就,也要考虑他现在的创作能力。综合考虑这个诗人在诗歌创作中的影响力。当然,我们也请了几位年龄比较大的诗人,这些诗人的作品曾经是让大家耳熟能详的。古体诗这块,是我们一直很重视的方阵,今年古体诗也是老中青结合,老作家及一线创作者和编辑结合,这也是这次诗人方阵组成的重要部分。
 
[08-29 15:40]
  《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 商震 主要创作特点正如这个代表队伍的人员构成,包容并蓄,百花齐放。整体风格也可以说,既积极向上,又脚踏实地,这是一批站在优秀汉语诗歌传统前面的诗人,也是风格明朗,不脱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诗人。比方,代表中的诗人吉狄马加、李松涛、张新泉、林莽、李琦、刘立云、大解、雷平阳等在诗歌创作中既有磅礴、瑰丽的想象,又有细致、朴实的抒情。这一大批诗人的创作,常让读者与评论家们惊叹于当代汉语诗歌已经耸立起一座座风景旖旎的山峰。本届诗歌节就是这样,是当代汉语诗歌的群峰相聚,也是一次多种写作风格的碰撞。是诗歌队伍凝聚力量,继续发展与前行的盛会。 [08-29 15:44]
  记者 我是三峡日报的记者,请问黄副市长,宜昌举办中国诗歌节的优势有哪些? [08-29 15:47]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宜昌来举办中国诗歌节,优势我想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宜昌位于湖北省西部,是长江中上游分界处,也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是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世界水电旅游名城。
    (二)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宜昌是早期人类发源地之一,至少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宜昌文化绚丽多姿,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山水文化、民族民间文化以及以三国文化为代表的军事文化等等。 
[08-29 15:48]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三)具有深厚的诗歌底蕴。宜昌地区的诗歌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夏代,今存宜昌地区最早创作的诗歌,是西周时期《诗经》中《周南》、《召南》所收录的《江有汜》等篇。宜昌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的故乡。历代著名文人,诸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陆游等,写下了许多吟诵三峡、宜昌、屈原等的华美篇章。
    (四)具有瞩目的文化成就。宜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文化强市战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08-29 15:49]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黎明 (五)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诗歌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繁荣,将打造“诗歌之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诗歌已成为宜昌这座城市的名片。全市拥有大型诗歌(词)协会32个,民间诗歌(词)团体39个,年均举办大型诗歌活动80余场,参与各类诗歌活动的群众达10万余人。
    (六)具有丰富的办节经验。近年来,我市每年举办多个节庆文化活动,先后承办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二、四、六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两年一届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每年一届的长江钢琴音乐节、每年一届的湖北嫘祖文化节等一批国际国内大型文化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办节经验,城市服务接待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08-29 15:50]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谢谢介绍!今天关于中国诗歌节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我代表各位发布人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们、才女、才子们能够在9月份一起到风景如画的宜昌参与诗歌节,共襄盛会。
 
[08-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