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杂技节五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7-09-12 15:06:35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本届杂技节参赛节目看点诸多,精彩纷呈。一是国别众多,代表性强。本届杂技节的节目遴选既坚持"门类齐全、技艺高难、崇尚创新、同类领先"的原则,坚持世界一流的品质,又突出娱乐性、观赏性、创新性,体现节日氛围。
  
二是传统节目,实力雄厚。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空中飞人》高难技巧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穿透力,历年来都是高空杂技的标杆,今年他们带来的节目在技巧和艺术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可以说实力非凡。蒙古马戏发展中心《大跳板》不仅在技巧上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在节目编排、服装以及音乐伴奏上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阿根廷、哥伦比亚马戏艺术家《大飞轮》由八人轮番表演的双箭四轮,演员众多,气势宏伟,动作惊险巧妙。俄罗斯是世界杂技强国,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和尼古灵马戏团是俄罗斯实力最为雄厚的三大杂技团体。这次三大团体都派出了节目参加吴桥杂技节,他们选派的《浪桥》、《顶杆》等参赛节目代表了这些传统杂技节目的最高水平,非常值得期待。

  三是创新节目,看点不少。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在杂技技巧中融合了武术中的太极、腿法和摔法的武术风格和舞蹈的元素,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台北非常棒国际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空竹》将空竹技巧与舞蹈动作进行了巧妙地编排,获得了今年蒙特卡罗马戏节青少年组的金奖。意大利马戏艺术家的《高卓舞》,将杂技动作和舞蹈进行了艺术融合。匈牙利马戏艺术家《街舞篮球》是杂技与体育特技和舞蹈跨界融合发展的代表,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观赏性,特别是对年轻观众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四是滑稽节目,亮点突出。滑稽表演是吴桥杂技节必不可少的看点,本届杂技节还将出现很多让人忍俊不禁的滑稽节目。这些滑稽节目表演风格迥异,滑稽、诙谐、幽默,让观众或捧腹开怀或会心一笑。另外,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滑稽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培训班已经于8月15日在石家庄开班,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5位学员参加了培训。部分学员也将参加本届杂技节的赛场互动演出。

  五是马戏演出,精彩纷呈。举办第二届“国际马戏嘉年华”以马戏大篷演出为核心,集美食、车展、中秋商品展、儿童娱乐等活动的综合游艺区。其中,马戏大篷演出除了国内外的杂技节目之外,狮子、老虎、马、狗熊、小狗等动物齐上阵,肯定是小朋友们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