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企业主体、市场支撑、政府兜底的市场供应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8-02-06 11:28:28
    2月6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情况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商务系统把保障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起以流通企业为主体,公益性市场为支撑,政府储备为兜底的市场供应保障体系,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工作。  
    一是加强商品货源组织。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指导流通企业加强产销衔接,多方组织货源,增加备货数量,保证一定比例的网点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  
    二是发挥公益性市场的作用。建立重要农产品储备和应急保供机制,确保市场平稳;发展直采直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更多让利老百姓。目前,全国已经设立253家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5291家公益性零售市场。
    三是做好储备商品投放。目前,全国已经建立粮、油、肉、糖等29种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制度,北方有17个省建立起冬春蔬菜储备,可保证7天的蔬菜消费量。      四是完善应急保供机制。商务部已经建立起覆盖1200家流通企业、640多个应急商品集散地、1.4万多个投放网点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确保节日市场平稳运行。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市场监测和预测预警,指导流通企业进一步做好货源组织,增加商品库存,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货足价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