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遗曲艺周将在天津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2 10:30:53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徐恒秋]曲艺周举办时间是6月7日至14日,6月7日报到,6月14日结束,共8天。在此期间,我们将邀请非遗曲艺传承人进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调研,并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预计有1200人参会。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非遗司、艺术司的指导下,本次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下面就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向各位媒体朋友们作一简要的通报。

  本次活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覆盖面广。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涉及193个保护单位、151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此次非遗曲艺周活动,力求全面覆盖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参演曲目由各省(区、市)初选后报送,经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审核后,邀请项目传承人进行集中展示演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接到各省(区、市)的反馈,127个大项的曲艺类国家级项目全部参加本次展演,实现全覆盖。这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会演。很多国家级的传承人年事已高,但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也很高,克服各种困难到天津来参加活动,非常不容易,可以说规模空前,是全国曲艺艺术发展和非遗曲艺保护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曲艺之乡天津来说,也是一次曲艺的盛会。

  二是充分展示。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本着充分展示非遗曲艺保护成果,更好传承曲艺艺术的目的,将举办一系列活动。6月8日晚,在天津中华剧院,将举办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师带徒”的方式,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节目进行演出,届时将有一批很熟悉的曲艺名家登台献艺;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将持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期间,有关专家学者将对演出进行点评。此外,我们还将于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美术馆举办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展览包括地方传承、学研文献、天津观察和视听体验四个单元,重点展示非遗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方面内容。

  三是深入交流。我们充分利用这次难得机会,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搭建了切磋技艺、探讨学术、交流互动的平台。将组织非遗曲艺传承人在津调研,与当地传承人进行交流。在图文展期间推出公益性对话活动,以讲演结合的方式,由专家和传承人进行现场交流。在整个活动的尾声阶段,还将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总结交流座谈会。此外,为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地区非遗曲艺人才的培养,将在曲艺周期间,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并举办京津冀相声专场,三地演员将同台交流献艺。

  四是全民共享。为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保护的全民参与和成果的全民共享,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于6月8日至11日,组织非遗曲艺小分队,分两批赴天津市16个区的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百场演出讲座活动,推动曲艺进基层,促进全民共享。天津市各区都非常积极,对基层演出进行了周密安排。这是我们整个活动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