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全国舞蹈展演筹备情况
发布时间:2018-07-05 10:30:13

[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相关指导意见,我们研究制定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总体方案,成立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宣传部、接待保障部、市场营销部、安保部等5个部门,由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负责协调和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对筹备工作实行"两个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周报告"制度,实现了组委会各工作机构之间的无缝对接,有力地推动了筹备工作扎实有序地进行。

    二是场馆准备就绪。在前期调研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投标,目前组委会已经确定云南省大剧院、昆明剧院、春城剧院、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为本届全国舞蹈展演的指定场馆。这些剧场位于昆明市中心城区,专业化程度较高、设备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能力强,既能够较好地满足展演活动的需要,同时又能很好地方便群众观看演出。目前,以上场馆均已按照要求调试到位,做好了迎接全国舞蹈展演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服务保障到位。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在云南昆明举办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舞蹈展演顺利举办,组委会各工作机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相关应急预案,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高效运转。目前,包括演出、接待、票务、治安、消防、交通、食品、医疗等在内的各项措施已经落实。根据展演工作的需要,我们还制定了详尽周密的财务预算方案,积极筹措和及时落实资金,确保了各项展演工作所需经费;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并进行了相关知识和礼仪培训。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努力为来自全国的展演队伍、专家评委和国内外来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是体现文艺惠民。我们坚持文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艺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把本届舞蹈展演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一方面,我们实行低票价惠民,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走进剧场观看演出,让优秀舞蹈艺术作品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本届全国舞蹈展演最高票价280元,其中100元以下票价将占到总票数的50%以上。另一方面,根据组委会的要求,我们还将组织本届舞蹈展演的优秀作品赴我省相关州(市)开展惠民巡演,扩大优秀作品传播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全国舞蹈展演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补优势,采取了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舞蹈展演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舞蹈展演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同时,组织开展了多项市场开发活动,积极做好票务营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文化云南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的作用,吸引更多群众关心参与舞蹈展演活动,努力把举办舞蹈展演的过程变成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审美水平和提升艺术修养的过程。

    六是坚持节俭务实。我们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筹备工作和展演活动中坚持节俭务实、厉行节约的原则,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努力把本届全国舞蹈展演办成热烈、精彩、节俭、惠民的艺术盛会。

    七是强化纪律监督。我们高度重视舞蹈展演筹办过程中和展演期间的纪律监督工作。省纪委驻省文化厅纪检组专门成立了监审组,全程参与筹备工作和展演活动,对工作人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等情况进行监督,以确保筹备工作和展演活动风清气正、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