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呈现六方面特点
发布时间:2018-07-31 10:51:44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常务副局长杨杰]本届“哈夏”贯彻了几十年来一贯秉承的以人民为重心,在坚持“国家级水准、国际化特色、群众性参与”工作导向的同时,又突出了惠民、文旅结合和市场化运营,体现六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突出国际化特色。本届"哈夏"将继续举办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和国际手风琴艺术活动周,已于2017年加入联合国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的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吸引了国内外的70位青年小提琴、大提琴及5队室内乐演奏者来“音乐之城”哈尔滨一决高下,提升了“哈夏”的国际认知度。国际手风琴联盟与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下属两大机构,国际手风琴联盟将承办本届"哈夏"国际手风琴艺术活动周。届时,也将有更多来自海外的高水平演员,弦乐、手风琴大师汇集“哈夏”,带来高水准的演出。同时,将借势“东亚文化之都”哈尔滨活动年,邀请一批国际友城和“文都”城市音乐团体来哈互动交流,大力开展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

   二是突出专业化水准。根据市民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多数人认为“高雅艺术、专业水准”是“哈夏”应该保持并延续下去的定位和风格。为此,本届“哈夏”音乐会除了全国优秀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外,还邀请了中央歌剧院等国内外高水平、专业化演出团体20余个,共设计了四大板块、8大项、50小项的专业演出活动,分别为开幕演出板块,"辉煌四十年"系列演出板块,“时代华章”专业赛事板块,配套活动板块。

    三是突出群众性参与。充分调动激发哈尔滨市民的参与热情,共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50个群众文艺大舞台,举办“万众乐享”“律动夏都”“老街音乐汇”等大型广场演出和惠民文艺演出每天都有百余场。“魅力夏都”时尚文化展示,包括“书香夏都”读书节、中日韩时尚模特展示周、中央大街巡游、中日韩“我的城市我的家”摄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音乐产业博览会等多项群文活动,搅动着美丽的哈尔滨夏夜,让“哈夏”真正成为全体市民的节日。

   四是突出为民惠民。在开展面向劳动模范、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的专场演出同时,邀请专业艺术团队包括国外演出团体,到广场、公园进行免费惠民演出。对市场化的演出,要求运营机构确保低票价部分不低于三分之一,并利用文化消费试点资金进行购票补贴,引导观众自发购票,激发群众消费观看热情。“哈夏”期间市教育部门也将采用培训补贴的方式,组织教师群体观看演出,借此提升教师队伍的艺术素养,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突出文旅结合。把“哈夏”音乐会与“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同步举办。用“哈夏”丰富和提升哈尔滨夏季旅游的内容和品位,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在演出场所、舞台背景、社会宣传等方面均把“哈夏”音乐会演出内容与优秀旅游资源同步宣传。在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广场、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群力音乐公园等主要景区景点设置“哈夏”演出舞台,开展专业演出,吸引了大量游客。助力哈尔滨成为榜单前三的夏季旅游目的地。

    六是突出市场化运营。本届“哈夏”在举办过程中将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凡是可以推向市场的演出特别是高端专业演出,均实行市场化营销方式,既确保好社会效益,又提高经济效益,减少财政经费投入。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已经建设了实名制的“互联网+”票务综合管理平台,以期达到购票便利、选座便利、检票便利,实现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