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1 11:00:07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2018年9月13日至17日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围绕“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的主题,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会原则。本届非遗博览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非遗盛会,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会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突出展示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为参展传承人提供贴心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注重从参与者角度策划展览,提高展览的参与度和互动性;引入电商平台,建立网上博览会,充分利用网上销售平台,将零售、统售、网售有机结合,满足群众购物需求;借助非遗博览会平台,拓展宣传的广度与深度,为民众普及非遗法等法律法规、公约精神、非遗理念等非遗知识。总之,要将博览会办成人民满意、传承人受益的博览会,办成济南人民身边的博览会,办成全国人民看得见的博览会,办成老百姓都能“购”得着的博览会。

    二是突出体现一个“活”字。“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习总书记上述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实质和核心,集中体现了一个“活”字,“活态”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别与其他遗产的最大特点。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就是要通过传承人现场演示、影像展现等生动形象的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这也是本届非遗博览会的宗旨所在。我们将本次博览会的主题确定为“活态传承活力再现”,就是要改变以静态展示为主传统办会模式,在静态文字、图片和实物展示基础上,更多地融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爱好者现场体验等内容,力求以一种动态为主、动静互补的全新模式,让非遗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在民众面前,让民众以一种更为生动直观的方式,近距离感受、领略非遗的无穷魅力和风采并参与到相关活动中去。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本届博览会覆盖面广,“一馆多点”。参与形式和场所多,分为主会场、9个分会场,其中方特等分会场直接设立在旅游景点,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还有网上博览会。非遗社区行活动涉及300多个社区,还有美食展设在万达广场等商业区,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将非遗保护的成果展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场景中。非遗校园行活动,不仅有25所学校和少年宫参与展示展演活动,并且以承办博览会为契机,济南市深入开展了面向青少年的非遗普及教育,越来越多的优秀非遗项目进入校园、进入课堂,进入乡土教材,在今年9月份开学之际,非遗校本教材将会发放到济南市各幼儿园、小学、中学。

    为扩大博览会的影响,济南市执委会前期开展了博览会主视觉作品征集活动、博览会分会场征集活动、传统工艺比赛初赛等,自7月底征集和比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省(区、市)均积极参与,报名踊跃,参与人数近万人。在济南本地开展了“喜迎中国非遗博览会”系列活动,近3个月举办活动100余项,社会参与面有了极大提升,多种形式为社会力量参与博览会提供了路径和方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非遗保护工作当中。本届博览会还将尝试开展与社会力量合作模式,邀请专业礼品采购商参会,积极推动博览会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