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着手、早研究、早谋划,扎实推动本届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18-08-21 11:05:52

    [山东省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 2017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项兆伦副部长到我市视察博览会筹备工作,并亲自启动了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筹备工作。自此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早着手、早研究、早谋划,扎实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厅充分肯定。

    一是部、省、市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厅先后五次来济调研指导工作,实地考察办会场馆,及时跟进指导各阶段工作。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将办好中国非遗博览会作为提升我市文化首位度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办好,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知名非遗文化城市。8月7日,济南市执委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市长孙述涛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多次赴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厅汇报工作和争取支持,调整相关筹备工作;建立了一周一调度制度,特别是7月30日以来,又实行一日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同时,部、省、市在办会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为办一届成功的非博会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提高办会的水平。

    二是组织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本届非博会成立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组成的组委会,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常委宣传部长和分管副部长为副主任,全市19个部门、12个县区主要宣传职员任执委会,执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新局。市文广新局成立了综合部、展馆活动部、宣传部、后勤保障部等10个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制订了各版块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度配档表,建立起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为做好上下沟通工作,建立了简报制度,截止目前,共编发简报35期。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总服务单位,选调110余人成立筹备工作机构,已全部到岗集中办公。

    三是方案策划精雕细琢。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对活动的主题、办会目标、可持续性发展、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多次研讨,对方案初稿多方面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今天了方案。可以说博览会的策划水准高,融合了高层次专家的智慧;定位高,站在全国角度,体现非遗保护的最新理念;兼顾全面性、专业性和学术性,策划五大版块内容,从形式到内容体现了非遗保护的理念,尽可能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的重大成果。

   四是各版块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对各活动版块实施方案进行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分工。主展馆展览版块,邀请了国家知名设计团队进行相关设计,调集各门类最具典型性的作品、工具等,不仅展示作品,更重要的向观众呈现了代表性项目的制作过程和精湛技艺。主展馆比赛版块,传统工艺比赛包括草柳藤编、泥面塑、剪纸、陶瓷成型、金属锻制、刺绣等在内,共有2178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评,有233人进入决赛,目前已公布决赛命题,参赛选手正在准备参赛事宜。办会的模式方面,非遗社区行已确定300个参与社区,并制定了展演方案,邀请外地展演,已初步排定展演日程表。非遗校园行,参与展演的25所学校制定了展演方案,并展开了筹备工作。非遗进校园教材编辑工作基本结束,其中幼儿1本,小学2本,初中1本,9月开学发放至学校。传统美食展,高新万达店已完成美食展活动方案策划,确定了承办单位,并启动招展及相关筹备工作。非遗影像展,已确定由国家图书馆、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省文化厅选送的100余部影片,将于非博会期间在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及部分县区图书馆安排展映,目前展映目录和场次排期已完成。

    分会场活动,8个分会场均已制定活动方案,分会场招展工作已初步确定场址,并制定非遗招展政策、大客户补贴政策和非遗专业观众、采购商邀请函。现已确定招展名单并发出邀请函,已有4家礼品供应商回执参加展会。大部分分会场的招展工作已启动,将提供免费展位、电力保障、设施服务及周边住宿、餐饮等服务项目。网上博览会,就本届非博会网上销售,已与淘宝网对接,网上销售设专区已开通,部分展品陆续上线,目前已收集到300余件非遗传承人工艺品。

    五是宣传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已开通官方网站和两微一端,发布文章40多篇,已联系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东方网、大众网等十余家媒体发稿。利用墙体广告、道旗、户外电子大屏、公交移动电视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对非博会的筹备、评选、参与者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在济南各主要社区、街道、公交站点等发布户外广告2000余幅。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参与面和影响力。

    六是展会服务及安保工作协同推进。根据参展人数确定了展会接待方案,初步安排了入住宾馆、市内交通等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和培训志愿者参与会务服务。制定了初步的会场场地安保、观众安保、交通协调需求、流量分析等方案,已对接安保公司安排人力。市公安局、卫计委、旅发委、城管局等成员单位已分别召开工作部署对接会,着力开展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